在人多的室内停留较久会感到气闷
第8版()专栏:为什么?
在人多的室内停留较久会感到气闷
有人认为这是由于人多,呼吸出来的气体含有很多的二氧化碳(碳酸气)的缘故。其实不是这样。空气中的二氧化碳要使人感到不舒服,起码要占到空气的4%左右才可能。可是在一般的情况下,空气中的二氧化碳的含量只有0.02%左右。显然,要增加到4%是很困难的。
原来主要的原因是由于人的呼吸道和皮肤排出大量水蒸气,使空气中水蒸气的含量达到近于饱和状态。这样,人的热量不容易发散,因此感到很“闷”。再则人的呼吸道和皮肤还会排出一些具有特殊刺激臭的新陈代谢废物,反过来刺激人,使人感到头痛、眩晕、恶心。
所以说,不论什么场合,经常保持空气流通是很重要的。(东)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