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的叶子出水
第4版()专栏:为什么?
植物的叶子出水
植物的根有很大的能力把吸收的水分压送到上部的枝叶中去,这种能力叫做“根压”。春季,植物的根压最大,所以枝叶里的水也很多。白天在日光照射下,叶子里的水大部分都被蒸腾散失了。夜间,植物吸水后,体内的水分就比白天多。早晨的温度低、空气湿润、蒸腾小,体内过多的水就从叶缘的水孔或特殊排水细胞中分泌出来,这种现象叫做“吐水作用”。这是一种正常生理现象,通过吐水作用,植物能把体内多余的盐类物质排出体外。特别是在盐土上生长的植物,都需要通过吐水作用把它们吸收过多的氯化钠排出。 (洪)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