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冷和怕热
第8版()专栏:为什么
怕冷和怕热
人体皮肤下面有一层油质的东西,叫皮下脂肪。它仿佛是一件天然的棉衣,能保持体温。脂肪是热的不良导体(汤上面如果有油,特别烫嘴,就是这个道理),人体要是没有它,生命就不堪设想——人将成为“冷血动物”,活不下去。
胖人这层皮下脂肪很厚,身体里的热不容易发散出来,因而在冬天不怕冷,在夏天则怕热。瘦人呢皮下脂肪薄,因而相反地冬天怕冷,夏天不怕热。一般说来,胖人怕热不怕冷、瘦人怕冷不怕热。
可是这也不是绝对的,因为冷热的感受,是神经系统的事。受过训练的人,神经系统对冷热的适应较强。例如在北方生长的瘦子,会比长住在南方的胖子还不怕冷些;在高热车间工作的胖子,会比一般瘦子耐热。 (景)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