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标题

广西僮、苗、瑶、侗各族农民学习使用新式农具

字号+作者:人民日报 来源:人民日报 1970-01-01 08:00 评论(创建话题)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广西僮、苗、瑶、侗各族农民学习使用新式农具 第1版() 专栏: 广西僮、苗、瑶、侗各族农民学习使用新式农具 本报南宁24日电 春耕生产中,广西僮族自治区'...

广西僮、苗、瑶、侗各族农民学习使用新式农具

第1版()
专栏:

广西僮、苗、瑶、侗各族农民学习使用新式农具
本报南宁24日电 春耕生产中,广西僮族自治区的僮、苗、瑶、侗族等少数民族地区,在“学先进、赶先进”的口号下,掀起了耕作技术改革运动。
南丹县大瑶寨区瑶族农民,改变了过去“刀耕火种、广种薄收”的耕作方法,今年春天实行犁地、耙地、每亩施肥几十担,第一次学会了用合式秧田育秧。往年这里一年只种一季,今年他们改种三季——小麦、中种、红薯。一向认为“高寒山区不能种早稻”的大苗山苗族农民,今年打破了旧习惯,大力改种早稻,全县单季稻改双季稻二十万亩,比去年扩大四倍。在桂西僮族聚居的地区,农民普遍采用了良种稻,把大株稀植改为小株密植,把清水插秧改为喂秧根肥,并用药液浸秧根防治虫害。
许多障碍生产的迷信习俗也被群众的革命干劲所冲破。大瑶寨区瑶族农民,过去每年春耕都要等“春雷”响后,瑶寨的头人动土犁田,其他瑶民才能犁田。今年他们不等春雷响,在惊蛰前后,就开始犁田、插秧、种玉米,比往年提前一个月的时间。灌阳县西山的瑶族农民和大苗山苗族农民,革除了历史上遗留下来的生产“忌日”,今年在2月2以及其他的一些“忌日”,仍紧张地进行春耕春种。
为了适应春耕技术的改革,各少数民族农民学习使用新式农具的兴趣特别浓厚。大苗山安泰区的苗族农民有耕牛但不会使用步犁,往年都是用脚锹、锄头挖地,挖的浅而且效率很低。今春他们学会了使用新式步犁,现在全区已购买了九十多架新式轻便步犁,绝大部分合作社不再用脚锹锄头挖地。在僮族聚居的宁明县,今春推广了三千四百九十多架五三步犁,四百五十多架双轮双铧犁以及新创造的碎土机、开行耙等十多种新式农具。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本网站属非谋利性质,旨在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历史文献和参考资料。凡刊登的著作文献侵犯了作者、译者或版权持有人权益的,可来信联系本站删除。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