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科学家研究以改变饮食和工作环境来防癌
美一人士说,不久,美将通过改变饮食,使癌症减少三分之一,通过减少吸烟,使癌症再减少三分之一。日一人士说,消除有关的环境因素并且杜绝有致癌作用的行动,就能够达到预防癌症,癌的预防是征服癌的最有效的方法
【美国新闻署西雅图九月十五日电】(科学记者:卡尔森)虽然对侵袭人体各部位的任何一种癌都还没有清楚地查明起因,但是许多科学家现在认为,如果改变饮食和工作环境,某些特定的类型的癌的发生就可以减少。
个人每天遇到的一些因素可能对癌的发展起一定作用。这些因素包括杀虫剂、清洁剂和食物防腐剂中的化学物质,食品、饮料和饮食类型,吸烟和工作场所。
近来研究的一个主要方面是,适当的营养可能对癌的发展的影响。
目前在研究高纤维质食物的国际知名的癌症研究者伯基特说:“不久,美国公众可以通过改变饮食使全部癌症减少三分之一,通过减少吸烟使癌症再减少三分之一。”
伯基特和其他研究者在九月八日到十五日于华盛顿州西雅图举行的第十三届国际癌症大会上,提出了关于癌症的新的规定饮食量的资料。
伯基特强调了饮食对防癌的作用。他解释说:“我不相信癌发展后营养帮助它增长的说法。”
伯基特现已退休,在伦敦的圣托马斯医院担任一个荣誉教学职位。
流行病学家们指出,一般说来,通常进的饮食含纤维质和淀粉多而脂肪少的人们,患结肠癌的比率较低。脂肪是诱因,而纤维质起保护作用。
纽约的美国保健基金会主席温德尔指出,移居到美国的或改变饮食和生活方式的日本人患癌症的增多,这是西方文明的影响可能有害的一个例子。
温德尔解释说,口腔癌、食管癌和咽喉癌可能与饮酒有关,乳腺癌可能与饮食中含高量的饱和脂肪和不饱和脂肪有关,结肠癌可能与粪便的酸度有关(高纤维质饮食可中和这种酸度)。但是,温德尔也对把癌症同具体的食物和产品联系起来的科学研究报告数目之多表示关切。
他说:“因为我们应当只报告那些在人身上成为癌症起因的物质。”
温德尔提到糖精、染发剂和咖啡是被与癌症联系起来的物质,但是事实表明这些物质与癌症的联系很微弱,或没有直接联系。
日本名古屋大学的青木的一项研究报告表明,大量饮酒(大米酒)和吸烟,患食管癌的危险增加。
虽然几个研究人员小组报告了关于研究摄取水果和蔬菜(特别是确定维生素A的摄入)情况的初步工作,研究结果没有表明维生素A对减少患癌症的可能性起重大作用。科学家们认为,胡萝卜素β(维生素A的原始化学物质)起保护身体抗癌的作用。然而,在人群中进行的调查研究仍然未得出结论。对人的饮食的调查研究是极难进行的,因为一个人吃的食物的影响要经过很长时间才表现出来。并且,几乎不可能排除其他因素(诸如接触病毒、接触其他致癌物质和科学家们甚至可能还不知道的因素)来“控制”这项实验。
伯克利加利福尼亚大学的艾姆斯报告说,看来胡萝卜素β、维生素E和维生素C是保护体细胞的物质。艾姆斯还没有进行对人的研究,但是正在分析在实验室实验中得到的反应。他以提出“艾姆斯实验”而闻名。这个实验是利用细菌显示一种物质的诱变潜力。一种在活的系统(例如细菌)里引起诱变的物质,也很可能是致癌物质。
艾姆斯报告议,他最近的研究表明,对体内脂肪的化学分解(氧化)的结果释出内源的(含在体内的)诱变物质和致癌物质。当体内脂肪“腐败”,并且实际上分解时,就释出可能有潜在害处的氧分子组合物。
艾姆斯培育出了一种新的细菌菌株,这种菌株对在人尿中可查到的氧分子是敏感的。然而,体内的天然物质起保护作用,防御这些氧分子,把这些氧分子赶出体系。
在讨论癌和营养问题时,一些国际研究者说,最重要的是要有合理的、很好地平衡的饮食。
东京天然癌研究所的杉村把环境中的诱变因素分为天然发生的(例如植物体内发生的某些毒素,在体内变化过程中发生的毒素和食物配制期间发生的毒素)和现代工业技术,特别是化学工业产生的这两类。
杉村说,消除有关的环境因素并且杜绝有致癌作用的行动,就能够达到预防癌症。他还说,从经济力量和人力来看,癌的预防是征服癌的最有效的方法。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