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标题

香港《明报》社评:《十年后的经济大国》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81-04-17 08:00 评论(创建话题)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香港《明报》社评:《十年后的经济大国》 说十年后美经济力量将比苏雄厚得多,如把西方力量加起来,与苏相比不啻是巨人之对侏儒,这正是苏最感焦虑的地方,因此'...

香港《明报》社评:《十年后的经济大国》


说十年后美经济力量将比苏雄厚得多,如把西方力量加起来,与苏相比不啻是巨人之对侏儒,这正是苏最感焦虑的地方,因此不断在世界上进行破坏和侵略
【香港《明报》三月二十七日社评】题:十年后的经济大国
西方经济专家把今天世界上的四大经济力量作一比较,计算它们十年后的进展。这“四大”是:一、美国,二、欧洲共同市场,三、苏联,四、日本。
“四大”的经济力量,目前是按照上述次序。一九八○年的国民总生产额分别是:美国二·六三(万亿美元,约数),共同市场二·四六,苏联一·四,日本一·○五。
按照“四大”过去十年的经济增长率,减去通货膨胀,美国平均每年为百分之三·一,共同市场百分之二·九,苏联百分之三·三,日本百分之五·三。这样的步伐如继续维持,十年后,即一九九○年时,“四大”的国民生产额分别是:美国三·五七(万亿美元),共同市场三·二八,苏联一·九四,日本一·七七。
美国依然是老大哥的地位,并把最接近的对手共同市场抛远了。十年后,美国每年总生产额比共市多出三千亿美元,这是一个不小的数目。但这并不是说美国可以高枕无忧,假定这增长比率继续发展,则追得最劲的老四日本,在二○二五年时就爬过美国的头,成为第一经济大国。
这种推算当然是不准确的,因为它无法把各国未来的变化计算在内。
不过从上述的计算之中,也可见到一个事实。如果其他因素不变,按照过往的轨迹进展,十年后,美国的国民生产额每年比苏联要多出一万六千亿美元,在经济力量上比苏联要雄厚得多。如果把西方力量总和起来,则与苏联相比,不啻是巨人之对侏儒。或许这正是苏联最感焦急的地方,它知道自己的弱点,因此不断在世界上进行破坏和侵略,要扰乱西方的秩序。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本网站属非谋利性质,旨在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历史文献和参考资料。凡刊登的著作文献侵犯了作者、译者或版权持有人权益的,可来信联系本站删除。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