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中学教材有问题多数学生功课跟不上
【台湾《联合报》三月十八日报道】现行国中课程标准内容是否已超过了学生一般的水准?台北市教育局目前举行的国中校长会议中,北政国中曾提出“请从速检讨现行各科课本教材,以适应国中学生需要”的议案。使得这个存疑已久的问题,又再度提出讨论。
北政国中校长王正哲指出,现行国中各科教材内容艰深,且分量繁重,加以编写的方式多采取呆板的叙述方式,更不容易引起学生兴趣。
根据他的统计,该校数学、物理、化学和英语等科目,每次考试成绩全部及格的学生只占每班的三分之一,或仅有十人左右。
他不讳言该校位处郊区,学生程度也许不如市区学校,但据他了解,台北市几所被视为“明星学校”的国中,学生成绩真正能全部达到及格标准的也仅占一小部分,并非每个班级的成绩都很好。
北政国中教务主任郑天赐强调,在编写方式上应做到完全口语化,内容也应力求生动有趣,而且图片加上好的说明,往往比一大段文字的效果更好。
另一位教育界人士也指出,我们现行的国中课程标准,是为那些仅占百分之二十到三十要升高中、大学的学生设计的,而忽略了其余大多数就业或升入职业学校的学生,这些学生迭受学习挫折,连他们应达到的一般学习成就也因自弃而无法触及。实在是国家的损失。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