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报译载文章:《美国企业管理知识的衰退》
【台湾《经济日报》三月三日译载文章】题:美国企业管理知识的衰退
六十年代中期,美国输出最多的是企管知识。在那个时期,世界各国也都认为美国人是最精明的生意人。
但是最近,一位美国自然资源公司的董事长谈及这项历史上的纪录时,他说道,他刚从日本回来,在日本,一位银行家谴责他说,美国人在商业上太浪费、太落后了。
不过他也深深了解到,美国人已不可能在企管知识方面扮演垄断断的角色了。这件事美国人却不得不承认。
其中到底是怎么一回事,至今仍在争辩中。但是有一项假设比较合理:输出的企管知识的受惠者,特别是日本和欧洲各国学习成效极佳,而当老师的却忘了怎么去应用,或者疏忽掉了。
在七十年代,美国人非常浪费,可是令人感到讽刺的是,人们却经常将这十年和保护政策联想在一起:美国政府机构变得更为庞大,而且也变得更为官僚,大家都尽量避免冒险,鼓励负债,消费主义和及时享乐都被认可,只有生产力却在萎缩中。良好的企管技巧被忽视掉或变得不可能实行,都是因为经济上的多变性。短期的目标变得至高无上,不管是分析家、投资者或是董事长,都在追求近利,虽然大家都知道,近利必定以未来的牺牲做为代价。但美国也并非全盘皆输,没有人敢这样想。在逃避现实多年之后,美国人的能力似乎是被保留下来面对事实和进行重建的工作。美国一度拒绝承认的一些问题,现在不但承认有,而且正寻求解决之道。例如,十年前美国人相信,他们可享受无穷尽的能源。能源危机的坏消息传来时,他们还拒绝相信。汽车制造业者仍然生产大型汽车,大众也购买它们。
现在,人们开始能面对真正的情况了。汽车变小了,房子也一样,如此他们可以少消耗一点能源。旧油井再度开工,而新的天然气和石油井也正在开凿。
总而言之,假如你把今日美国人的态度和一九七○年或一九七一年时代不真实的梦想做一比较的话,你会觉得,以前旧的企管知识只是用来准备比赛练习用的,而现在的,才是真正用来处理现实问题的。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