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标题

梁厚甫文章《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形式问题》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81-03-19 08:00 评论(创建话题)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梁厚甫文章《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形式问题》 【香港《明报》二月十二日刊登梁厚甫的文章】题: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形式问题 今天,美国的当政者所最担心的,是“'...

梁厚甫文章《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形式问题》


【香港《明报》二月十二日刊登梁厚甫的文章】题: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形式问题
今天,美国的当政者所最担心的,是“第三次世界大战”以什么形式来出现的问题。
世界一切事物都是演进的,战争也在于演进之中。战争以往用刀戟,继而用枪炮,二次世界大战的末期用核子武器,这是战争的演进。不过,演进是否仅止于此呢?不会的。
人们想象中的第三次世界大战,局限于认为美苏可能用飞机或者导弹把核子武器投在对方的要害区域中。不过,这一个观念,有可能已经落伍了。记者日前曾经介绍过,苏联的战略有可能先把美国置之于“英雄无用武之地”,然后用已发达或发展中的国家来包围美国。这战略,也可以名之为“世界范畴内的农村包围城市战略”。这一个思想,由美国东方八大学的专家们所提出。但是,现在另有新的想法出现了。输送核弹的新武器人们以往的想法,认为苏联如果要把核弹头放到美国的要害区域内,所用的不外是两种方法,一是使用苏联正在制造中的“逆火式”飞机;另外一个方法,就是苏联的重型导弹。不过,是否止于这两种方法呢?不是的,还有第三种的输送工具,那就是“恐怖分子”。“恐怖分子”可能是第三次世界大战载运核弹头的定向导弹。如果苏联利用这一种新工具,不管美国武装到了牙齿,一样的会先吃眼前亏。
提出这一个论点的,并不是一个普通的人,而是加州的民主党资深参议员克兰斯顿。最近克兰斯顿向记者表示:利比亚的卡扎菲总统,是公开支持恐怖行动的,他曾悬奖十亿美元,征求黑市所制的核子弹。卡扎菲认为,只要有了核子弹,恐怖分子要放到哪里就放到哪里。其次,不顾死活的恐怖分子,今天有的是,由“巴勒斯坦组织”而至意大利的“红色旅”,人数不少。当然,爱尔兰的恐怖分子,也有名堂。只要一个有核子武器的国家,肯把核弹来供应,卡扎菲的“宏愿”,就可以实现。克兰斯顿的预言克兰斯顿不但为加州的资深参议员,而且是参院的外交委员会委员,他指出,以往卡特总统坚持防止核扩散,为的就是怕有迅雷不及掩耳之一天,目前里根对此认为仅是杞忧,但望里根将来能改变思想。
苏联把一枚或多枚核弹经由恐怖分子来放在美国国内要害区域的说法,以往是有的。但是,以往属于语不惊人死不休之类,现在,出于美国政府负责人之口,当然是有份量的言论了。自
警惕性有关。但是,美国关卡的警惕性
然,这一个问题,与美关卡的是有两面的,不能说其警惕性不高,不过,美国与加拿大及墨西哥接壤的边境,将及万里,好些住宅、厨房在加拿大境内而饭厅却在美国,由厨房送一盘烟肉到饭厅,本身便是走私行为,六十年代美国青年人反战,逃避兵役,就是这样逃光的。
可知,美国虽有关卡,绝不是金城汤池之固,如果真的不辞危辞耸听,今天的美国人,不妨设想,睡了一晚好觉,明天醒来,听电台广播,第三次世界大战业已起来并且结束,而美国以战败来收场,这是极端可能之事,当然,有人会长睡不起,有些电台,已无法进行广播了。中东的现实危机说美国内有核弹爆发,可能是说得远一点。现在,且举一个极端现实之例。这一个例,是无人能够加以驳倒的。中东属于西方系统的产油国家,以沙特阿拉伯为最富,沙特阿拉伯的行政效率之低,是尽人皆知的。海湾产油国家的行政效率,也不见得高到什么地方去。只要巴勒斯坦游击队从什么国家拿到核弹,或者威力较大的传统炸弹,亦可以于一夜之间,破坏了整个中东供应西方国家的石油的生产。生产一停,整个西方国家的动力,不是完全瘫痪了吗?诚然,西方国家有战时石油储备,但一般不会超过三个月,凭三个月的石油储备,如何能打世界大战?西欧国家的战略学家已经意料到,苏联如果在中东发动战争,不会是自己名义的战争,而是假手他人的战争。他人所进行的战争也不是常规战争,而是一种爆破。破坏了西方的油源,西方会感到比受一场挫败的战役还惨。
以上就是“恐怖分子”与第三次大战的关系。这一点,除了克兰斯顿参议员以外,里根政府有无所知呢?有所知的。黑格国务卿一上场,就向苏联警告,苏联要对恐怖分子的行动负责。不过知道了并不可贵,可贵的是究竟里根政府,有无能行的保证。警告是没有用的,苏联会认为是耳边风。因为,尽管苏联嗾使恐怖分子破坏了西方的油源,苏联一样可以抵赖。西方国家的法律观念,是没有证据不能入人的罪名,西方固不便兴问罪之师。即使兴问罪之师,苏联也不怕,你们的机械化部队已经动弹不得了,还想发恶吗?最近苏联投向西方的“叛徒”奥里奥诺娃小姐曾对记者说过一句话,是值得深思的。苏联小姐的一句话奥里奥诺娃小姐在莫斯科的时候,是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室的高级研究员,她说:西方世界对第三世界总是不加注意,我感到惊奇。苏联政府之霸占世界物资,有如苏联人在百货公司中抢购日用品。一是总不肯让给人家,二是抢购之后,人家就没有了,百货公司也没有了。
奥里奥诺娃小姐的意见就是苏联曾通过物资的争夺来瘐毙西方国家,苏联并不如西方国家之动不动就谈世界大战,苏联知道,大战不一定要出动军队,携枪带炮或者出动核子弹的。二十世纪到了后期,战争已有新的概念,世界有一种“沉默战争”。即是说,战争在进行着,而无人知晓。
我们不能否认,二次大战以后,美苏的斗争,是斗智而不是斗力,在斗智方面,美国经常处于下风。“沉默战争”,就是一种斗智的办法。
苏联对战争,用的是二十世纪后期的观念,美国用的是二十世纪初期的观念,胜败之数,不言而喻。斗智还是斗力不过,最重要之一点,还是美苏的斗争,是斗智还是斗力的问题,这问题,是以往人们所没有注意的。其实,巴基斯坦游击队问题,也是美国在世界问题上斗智失败明证。凡是懂得一点事理的人都知道,美国没有坚持不肯承认“巴游”的理由,巴勒斯坦本来就是“巴游”的家园,强夺人家的家园,那能说得过去。不过,美国明知说不过去也要说,因为美国要维护以色列。美国为什么要维护以色列呢?因为有一个大家都知道的秘密,如果中东发生战事,美国只派出若干的真正能战的海军陆战队,负担主要的军事责任的,只有以色列、埃及和土耳其三国。没有了以色列,就是没有了中东。
历史上,“巴游”是有名的爆破专家,要恢复家园,故成为“哀兵”。据说,“哀兵必胜”,因而苏联就一手拿着了“巴游”。
我们姑不谈“哀兵”是否必胜的问题,就形势而论形势,中东的形势,显然是“明枪”与“暗箭”的对垒,由于苏联拿的是“暗箭”,故苏联可以是暗中的得利者,而永远不会负起战争的责任,而美国恰恰与苏联相反,因而美国就永远处于下风。
人们经常受传统的观念所支配。我们以往受了漫画、笑话、小说、戏剧的影响,永远把苏联人视为身体笨重脑力迟钝的人。事实是不是这样呢?看来是不对的。看二次大战以后美苏斗智的历史,苏联进的永远是两步,而退的只有一步,美国应进不进,应退不退,四年打一次转,回到原来的地方,入了陷阱以后,才悔不当初。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本网站属非谋利性质,旨在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历史文献和参考资料。凡刊登的著作文献侵犯了作者、译者或版权持有人权益的,可来信联系本站删除。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