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希说苏欺人太甚一个个国家在脱离其轨道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十二日刊登约瑟夫·哈希文章】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有十五个国家一度属于苏联的势力体系,后来这些国家又脱离了这一体系。苏联世界性影响的一个高点出现在一九五八年,当时中国和印度尼西亚都属于这个体系。第二个高点出现在一九七○年前后,当时埃及,印度和伊拉克都在苏联的轨道上。
自从埃及在一九七二年,印度在一九七七年,伊拉克在一九七八年脱离了苏联的轨道以来,苏联在世界上的影响范围一直处于最低的水平。目前苏联的影响比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任何时候都小。
关于苏联在世界各个地区的影响的兴衰的比较有趣的事情之一是在一个国家挣脱苏联的怀抱的一些重要事例当中,美国只在其中的一个事例当中发挥了有效的作用。其它挣脱苏联怀抱的国家大多数是自己决定这样干的,而往往是排除了美国政策对他们所起的阻碍和拖延作用的情况下这样干的。
印度尼西亚是一个重要事例,在那里脱离苏联得到了美国的支持,中央情报局积极计划和实施了一九六五年九月的事件。
中国和印度是地球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印度尼西亚的人口仅次于苏联和美国。如果莫斯科一直得到中国、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的忠诚,如果莫斯科今天能把它们算作自己势力体系的成员,那么今天莫斯科就会处于历史和影响的顶峰。但是莫斯科失去了所有这三个国家的忠诚。就中国和印度来讲,是莫斯科自己失掉了它们,而不是华盛顿把它们拉走的。
苏联支持越南在印度的后院扩张和苏联侵略阿富汗的行动帮助印度回到在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采取中立政策的立场上来。
苏联的第一次重大损失是一九四八年失去南斯拉夫。
埃及成为苏联另一个而且特别丢脸的损失。萨达特同苏联人决裂是因为讨厌苏联的傲慢态度。苏联人把他摆布得太厉害了。对于华盛顿来说,萨达特转向美国一边是令人眼花缭乱的战略上的意外收获。它的实际影响是剥夺了苏联舰队使用亚历山大港的权利,这就把苏联舰队几乎赶出了地中海。但是这件事的发生并没有得到华盛顿的帮助。
换句话说,莫斯科是它自己的最坏的敌人。莫斯科笨拙粗暴地对待一个又一个国家,这就把多得足以左右世界局势的国家和人民从苏联的轨道上赶了出去。除印尼的情况以外,在所有这些重要事例当中,莫斯科的损失不是由于力量格局发生了同苏联保持关系已经变得不利的变化,就是因为苏联欺人太甚。通常,美国是个暗自吃惊的旁观者。
当我们谈到瓦解苏联帝国的时候,华盛顿只有一个可怜的记录。莫斯科自己的高压和傲慢态度为华盛顿做的事比华盛顿自己常常是错误百出的努力做的事还多。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