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三十万公里行》(完)
瑞典
瑞典的汽车大白天也开着灯行驶,这似乎是一种义务。的确,当你习惯以后,发现这种做法很容易看见前面的车,通过后望镜也很容易发现后面的车,但是,最初使我感到有些迷惑不解。
就这样,我们开着灯行驶了很久,在距离斯德哥尔摩约二十公里的地方,突然被从后面赶上来的汽车撞了一下。撞车的家伙连个招呼也不打,把车调到右边,以很快的速度超过去了。这是一辆美国敞篷车,车座上坐着一个光着上半身的家伙,另二个穿着一件很花梢的圆领衬衫,嘴里怪声怪气地嚷着什么,还一个劲地挥手。我们碰到“拉加雷”了。
“拉加雷”就是日本的暴走族。从开春后的四月直到九月,每到周末,他们就成群结队,驾着车,到斯德哥尔摩市中心兜风。年龄都是十五到二十五岁的青年,平均年龄为二十岁。他们结成一支有一百到一百五十辆车组成的车队,到市内兜圈,然后到加油站偷汽油,到酒店偷酒喝。
我们特意拜访了斯德哥尔摩市警察署的尼尔逊警长。
他说:“他们不骚扰行人,饮酒闹事的是那些乘他们车的人。因为驾车人绝对不许喝酒,否则就会被逮捕。我们采取的对策很灵活,给他们规定路线,然后让他们解散。”
偷汽油的事一晚上只有一、两起,被盗的汽油量也不多,如果要雇人看管,所需费用是油价的五倍,因此,经营者只好听之任之。
在“拉加雷”出没最多的星期五晚上,我们驾车来到他们活动的中心王家大道。突然,我们的车被他们团团围住了。他们把汽车收音机开得很大,大口大口地喝着啤酒,还大叫大嚷,闹腾了半个多小时,我们好容易才偷空钻了出来。
不只是夜间的中央火车站,就是昼间的市中心公园,都可以经常见到因酒精中毒的老人和喝得醉醺醺的年青人。可以说,这是高福利国家中颓废的一面。看来,哪个国家都有它的阴暗面。
(完)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