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闻周刊》说:越南人民的生活是东南亚最悲惨的
【美国《新闻周刊》三月二日一期报道】题:承受和平时期的痛苦
一位前驻河内的法国外交官前不久应邀访问了越南,后来,又向范文同总理谈了他的印象。这位外交官坦率地说,他对人民的普遍贫穷、忍饥挨饿和每况愈下的情况感到震惊。
他还说,看来,现在的苦难比美国炸弹雨点般地落下破坏农村地区时还大。范文同表示同意他的看法,这使这位访问者感到惊讶。这位总理无可奈何地说:“我们未能适应和平环境。我们未能对付战后时期的挑战。”
看来,在北方进行了长期艰苦的、最后终于胜利的战争的领导人们现在却无法担当起和平时期的责任。数百万越南人的生活显然比柬埔寨更悲惨,是东南亚最悲惨的。越来越多的人吃不饱饭。情绪沮丧的农民公开批评他们的共产党最高领导人。有迹象表明,政府官员中的分歧也越来越大。
对越南削弱最大的莫过于缺粮了。国际官员说,越南今年总共将缺少将近二百五十万吨粮食——几乎比去年增加一倍。对许多越南人来说,这种严重缺粮就意味着要挨饿。人们普遍地认为,每人每月至少要有十五公斤大米才够维持生命,而去年平均每个越南人只有十四公斤大米。如果粮食专家们的预计准确,今年每人的粮食总量很可能会降到十一到十二公斤。“镇压性政权”:国际救济机构正在拟定应急计划,但是极为艰巨。一位西方外交官说:“谁都不希望看到人民挨饿,但是,如果你给予粮食援助,你就是在帮助一个镇压性的政权——因此,在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延长生活在那个政权下的人民的痛苦。”对河内占领柬埔寨持批评态度的西方和亚洲国家政府将会乐意把粮食作为一个讨价还价的筹码。不久后就会知道结果:除非越南除了它正常的进口量以外再能迅速得到四十万吨大米,否则它就会遇到一九七五年战争结束以来最严重的缺粮问题。
河内的最好的朋友们正显得谨慎起来。据一些估计说,也许由于苏联人自己也缺少粮食,因此他们已经把他们运给越南的粮食削减了百分之五十之多。尽管克里姆林宫继续每天花三百万美元,设法支撑住已经困难重重的越南经济,但是,莫斯科正对河内式政治的限制感到恼怒。尤其是苏联希望直接同柬埔寨和老挝这些听命于越南的政府打交道,而不是象趣南领导人所要求那样首先要通过河内。奔向自由:成千上万的越南难民仍然冒险通过陆路和海路奔向自由。有迹象表明,共产党干部对于一些受压力重重的地区的人民正在失去控制。上周到达泰国难民营的一位妇女说:“以前,人们不在邻居面前发牢骚,现在他们发现,他们的邻居也有这种情绪。”
迄今为止,看来越南的困难还不足以使范文同政权垮台,也不足以使越南会很快从柬埔寨撤军。越南领导人仍然认为,越南的使命是“南进”去控制整个印度支那。更贴切地说,柬埔寨收成的好转使它可能成为挨饿的越南的粮仓。有些西方官员担心,越南最终可能要让一些越南人在柬埔寨部分地区定居下来。越南人民已经受一代人的战争,现在又必须承受和平时期的痛苦,这是越南的特别的负担。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