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报》文章《你乱我赚钱》
【香港《新报》二月二十一日文章】题:你乱我赚钱
中共外贸权力下放至各口岸以来,“放”出了不少引人注意的乱子。其中两个乱子很值得在此提一提,议一议——乱抢客户和乱降价格。
抢客户说穿了就是抢美金。竞争应时出现了,而且很激烈,可惜很蠢。
蠢就蠢在乱降价格。不少口岸去年以来闹出不少笑话来。大陆的药材及某些土产,—向是独有出口商品,在国际市场上有一定的销路基础,也形成了一定的价格水平,根本不存在同外国竞争的问题。然则,各口岸之间不扰先“自乱”,来个割价比赛,以示经商有术,竞争力不弱。
但也有“你乱我赚钱”的贸易趣闻。广东省特区的一个口岸,去年下半年出口花生仁一千四百吨。本港一家出入口商做了这笔生意,口袋里顺顺当当地流进了纯利五百万元港币。九月与大陆协议时,每吨售价美金八百多,十一月签订合同时还是这个优待价。然而,此时国际市场已普遍看涨,涨至一千六百元上下。
大陆商家一方面“蒙查查”(按:此系香港俚话,意即对国际行情的升降变化情况不甚了解),另方面怕已经到手的客商被其他口岸“抢走”,因此,仅几个电报来往,便造成了“你乱我赚钱”这个又痛又痒的故事。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