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一研究报告说:苏日等国比美更重视数理方面的教育
【美联社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一项研究报告说,苏联关于小学和中学教授自然科学和数学的国定课程,在内容和范围方面都超过任何其它国家。
据教育和全国科学基金机构的报告说:“对500万以上的苏联学生来说,在6年级和7年级就学习代数和几何,8到10年级时学习高等代数和三角,而且微积分也是高中课程的一部份(美国总共约有50万学生在高中最后一年和大学第一年才学习微积分)。”
另外,按照这种比较(根据芝加哥大学数学教授沃瑟普的观察作出的),苏联的青年必须学习5年物理,4年化学和长达4年的生物学。
然而,报告还提出苏联教育制度中的某些“重要问题”。
报告说:“中学理科课程几乎没有什么实验,……而且一般是靠死记硬背。农村学校常常是很差的。在大学这一级,理工科的教育范围是很狭窄的。”
报告说,美国的“在基础研究方面的卓越地位是可靠的”,但是,报告表示感到惊慌的是,美国学校放松了数学和理科方面的要求,而日本、德国和苏联都为它们所有的公民提供了关于理科和数学方面的严格训练”。
在德国,学生在3年级时开始学习生物学,7年级开始学习代数。在日本,学生从7年级开始学习几何。在美国,17,000个教育区中只有三分之一的地区要求在高中学习一年以上的数学和理科,在大学3年级和4年级的学生中,每六个人只有一个人学习这些课程。
报告说,虽然日本的人口是美国的一半,但毕业的工程师和美国一样多,而苏联培养作工程师的学生等于美国的五倍。
在日本,授予的全部学士学位中有20%是授给工程师的,全部硕士学位中有40%是授给工程师的,而在美国,每一级学位中只有50%是授给工程师的。在培养科学家和工程师方面感到不安的不单是美国一个国家。在英国,一个调查工程专业的委员会,今年一月把英国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下降归咎于教育问题,并竭力主张所有学生在中学结业以前都要学习数学和物理。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