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同埃及谈判美核军舰使用苏伊士运河问题
【路透社开罗二月十七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美国一直在同埃及秘密谈判,以使美国核军舰能够使用苏伊士运河。
据这些人士说,正在研究一个主张,那就是由埃及制订若干核舰只通行的安全标准,这些标准对美国的海军舰只来说是做得到的,而对苏联的核潜艇来说,则大概是会阻止其使用这条水道的。
这些人士说,断断续续谈判了好多个月,但是到去年十一月美国选举的时候,还是没有达成协议,于是把谈判冻结了起来,让新的里根政府有时间研究这个问题。
埃及一直很有戒心,不让核军舰通过这条连接地中海和红海的水道。据西方一位防务官员说,没听说有核军舰通过了这条一百六十公里长的水道。
埃及国防部一位官员说,目前的政策是不许所有核军舰通过,不管是否携带了核武器。常规舰只可以使用这条运河。
消息灵通人士说,已故的伊朗国王一九七九年一月垮台以后,五角大楼更加关心为其核军舰获得通道。
他们说,由于担心苏联侵犯海湾的危险,华盛顿同埃及政府讨论了这个问题,埃及政府长期以来一直主张美国在这个地区保持更强大的军事存在。
埃及一向认为,它对向核军舰开放运河的主要担心是安全问题。
据这些人士说,美国一直在考虑在运河沿线建立一生态安全检查系统,这种检查对美国舰只来说不成问题,但是对苏联潜艇来说,则证明是难以接受的。
这个消息来源中有一个人说,建立检查系统,要花数以百万计的钱,但是美国已表示愿意出这笔钱。美国的打算是,使用运河,而不是绕道非洲的漫长航道,既省时间又省钱,因此就把这笔钱收回来了。
【路透社纽约二月十五日电】《新闻周刊》援引以色列工党领导人佩雷斯今天在这里讲的话说,如果为了增强西方对付苏联的力量而需要美国在以色列建立军事基地的话,他将同意这样做。里根总统曾说,美国需要派一些地面部队去扼守中东。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