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谈联合国建立的国际卫星控制系统问题
【法新社巴黎一月二十六日电】一些很少有人知道的空间科学家在过去两年一直在这里根据法国提出的、联合国大会于一九七八年通过的下述建议进行工作:用专门监视部队调动和战备情况的间谍卫星来“监视”全世界。
这项建议的基本想法是,就象联合国已向加丹加、塞浦路斯、黎巴嫩和埃及这些容易出事地区派出国际部队一样,联合国也应该用空间“间谍卫星”来执行类似的任务。
众所周知,美国和苏联都有自己的卫星侦察系统,可以把对方的军事和经济设施拍摄下来,但是,由于显而易见的原因,这些材料仍然是华盛顿和莫斯科的国家机密。
一九七八年五月,法国起草了这样一项建议:建立一个由联合国操纵的国际卫星控制系统。
一九七八年十二月,联合国大会表决通过了一项决议,敦促由各国政府专家组成小组负责详细研究建立这样一种系统的问题。
由法国军事专家博尔茨梅耶主持的这个专家小组,定于今年六月提出它的最后报告。然后,联合国大会将在今年十月就这项报告进行辩论。
全国空间研究中心主任居里安今天解释说,必须分阶段对世界上的“可疑地区”应用这种系统,还必须训练特殊技术小组来阅读通过这种系统收集到的材料。
在第二阶段,新成立的国际机构将需要有它自己的特别卫星通讯波长,还需要同用户达成一切必要的安排。在第三阶段,这个国际机构将需要发射它自己的“间谍”卫星。使联合国这个系统运转,至少需要花七亿五千万美元到十亿美元,每年的经费达一亿一千万美元左右。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