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报文章《美国的独身风气》
【香港《新晚报》一月三日发自纽约文章】题:美国的独身风气
西方人抱独身的风气日盛。美国人口调查统计报告书显示:抱独身的女性比十年前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一,即由五百六十万增加到八百五十万。抱独身的男者,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三点六,即由一百二十万增加至一百六十万。男女独身者加起来总数是一千万出头一点。女性人数是男性的五倍。
对抱独身者的称法,美国近年来也有个新名词,称“独身家庭”,以示与夫妇双方组成的二人家庭不同。造成社会风气转变的因素是多方面的。
首先是离婚的人多了。造成夫妇双方感情破裂而散档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有为经济上的问题,有为性格不合的问题、也有为家庭生活不调和的问题、或是发现一方爱情不专一而另一方提出散档的。总之,散档之前,先到法庭办个手续,日后男婚女嫁,互不干涉。据统计,到了七十年代末期,离婚者达到一百一十万人,为结婚者之百分之五十。在十年前仅为百分之三十三左右。
其次是分居的人也多了。在人们对政治前景失去信心,在经济衰退中倍受压力之下,火气特旺,一言不合,随时可能散档,而实行“分居”,只是不去办理“离婚”法律上手续罢了。近年,还出现一种情况,一些结发夫妻,恩爱似初,但由于经济窘迫,为了让女的一方和孩子具有领取政府规定的社会救济金的条件,做丈夫的不得不被迫离家出走而实行“分居”。一待经济形势好转了,实行形式上“分居”的夫妻又重返家庭团聚。
再次,是迟婚者多了。在美国,是搞个人奋斗最典型的小天地。人们认为在风华正茂之时,应该刻苦钻研技术,争取有成,名利一旦双得,对象也不愁找不到。抱这种想法的青年,谋求在成家立室之前,先打好事业基础,致使结婚率大大下降。过去,一到二十岁上下的小伙子,便想组织“二人世界”,现在,上三十岁而还不想结婚的,越来越多。住在我邻居的几个美国知识分子,年纪都快四十了,有的都有“硕士”衔头,但还没有结婚。随着妇女运动的开展。更多的妇女走向社会,谋求工作,经济上获得自立,不再急于找个夫婿作依靠,也是使妇女迟婚的一种因素。
从总的情况看来,抱独身者中,以知识分子居多。多数男女,比较随便,忽合忽离,离离合合,随心所欲。
近十年来,社会上也盛行“男女同居”。这些男女,也一般被当作“抱独身”者。“同居”这一形式,对青年们吸引力在哪里?据说可以合法逃避美国特重的结婚税。
早些时候,有人把对行之多年的现行结婚税法的不满,投诉到国会里去了。投诉者说:“现行结婚税法,不仅迫使缴不起税款的已婚夫妻不得不考虑离婚,而且使原本想走进结婚登记处的男女,转变态度而实行同居,政府无异是在鼓励国民抱独身主义。”
人口学家早已向社会发出哀叹:“倘此风长此下去,日趋下降的美国人口出生率,再绝无可能升高,美国缺乏人力资源的严重问题,必然在今后的日子里提前跳到政府的议事日程上来。”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