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标题

香港《明报》评“革命无罪,造反有理”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81-01-06 08:00 评论(创建话题)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香港《明报》评“革命无罪,造反有理” 【香港《明报》一月二日社评】江青在法庭上长篇大论为自己辩护,总结起来,便是八字口号:“革命无罪,造反有理。” 问'...

香港《明报》评“革命无罪,造反有理”


【香港《明报》一月二日社评】江青在法庭上长篇大论为自己辩护,总结起来,便是八字口号:“革命无罪,造反有理。”
问题的中心是:革命是否无罪?造反是否有理?
旧政权被推翻,新政权确切建立之后,革命就成功了。美国革命是推翻英国的殖民地统治,法国革命是推翻专制王朝,革命成功之后,美国和法国的施政就不称为革命了。孙中山先生当年说:“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那是因为国民党政府虽已成立,但军阀割据势力还未铲除,帝国主义者对我国的压迫还沉重得很,新政权并未稳固建立,革命不能说已成功。
中共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后,国民党势力退到了台湾,中共在大陆上经过几年的整肃后,政权已稳固建立,那时候革命已经成功了。或者有人说,台湾尚未解放,革命尚未成功。但至少在大陆上,共产党的革命已经成功。那时再在大陆上号召革命或造反,便是要革中共之命,造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反。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本网站属非谋利性质,旨在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历史文献和参考资料。凡刊登的著作文献侵犯了作者、译者或版权持有人权益的,可来信联系本站删除。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