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标题

香港《大公报》评论:《吃饭与“四化”的矛盾》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81-01-04 08:00 评论(创建话题)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香港《大公报》评论:《吃饭与“四化”的矛盾》 【香港《大公报》十二月二十日评论】题:吃饭与“四化”的矛盾 有人把西柏林和上海的餐馆作了一番对比。 '...

香港《大公报》评论:《吃饭与“四化”的矛盾》


【香港《大公报》十二月二十日评论】题:吃饭与“四化”的矛盾
有人把西柏林和上海的餐馆作了一番对比。
西柏林只有二百万人口,却有四千六百多家饭店。
而一千万人口的上海,连点心店在内还不到二千家。
这么一比,用意何在呢?用意在于指出,中国的家家户户用在吃的方面的时间太多了,为什么不多办些食堂、增设餐馆,为一日三餐的忙碌减轻些负担呢?
把上海和西柏林来相比,由于曾有这么一个小故事。
有个星期天,中国在西德的实习人员想吃饺子,就自己去买菜和面粉等,开始包起饺子来。大家忙了一个上午,做好后请西德服务员来尝尝。
关键就在于有关饺子的答问了。
中国人问他:“味道好吗?”他回答说:“吃是很好吃,不过,你们忙了一上午,花的时间太多,不上算,如果中国人天天这样吃,还能上班吗?”
德国人很讲实用主义,所以有此评论。其实,偶然吃顿饺子,打打牙祭花些时间,原是无可厚非的事,但如果天天都是这样为吃饺子付出许多时间,那就不是一个人、一户人家的浪费,而是整个社会的节奏都要被拖慢了。
从市场供应到集体食堂、餐馆等等,明年都应该有个新的突破。否则,吃饭与“四化”的矛盾(本来不应该发生矛盾)仍难解决。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本网站属非谋利性质,旨在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历史文献和参考资料。凡刊登的著作文献侵犯了作者、译者或版权持有人权益的,可来信联系本站删除。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