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标题

苏报报道:《是行星还是彗星促使恐龙灭绝?》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81-01-03 08:00 评论(创建话题)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苏报报道:《是行星还是彗星促使恐龙灭绝?》 【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报》12月4日报道】题:是行星还是彗星促使恐龙灭绝?任何动物都无法与中生代的恐龙相匹敌。现'...

苏报报道:《是行星还是彗星促使恐龙灭绝?》


【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报》12月4日报道】题:是行星还是彗星促使恐龙灭绝?任何动物都无法与中生代的恐龙相匹敌。现代的大象、河马和其他动物界的“巨人”,与恐龙比较起来,都不过是十足的“侏儒”罢了。可是,六千五百万年以前,恐龙却突然从地球上消失了,连它们的各种变种也绝迹了。对于造成这个悲剧的原因,迄今为止我们还知道得很少,有的说法互相矛盾。这个谜揭不开,就给各种各样的解释、有时甚至是离奇的猜想,提供了土壤。有的说,是地球磁场的变化,有的说,是附近行星的爆炸,有的说,是瘟疫造成了它们的死亡,众说纷纭。
有证据表明,在第二纪与第三纪期间,不仅恐龙,几乎所有大型的爬行动物都绝迹了。此外,还有许多其他种类的动物也都消失了。这么多种类的动物,要说它们因为进入进化的死胡同而同时灭绝的话,是不大可能的。
不久前,出现了一种新的说法。有许多学者认为,造成那次灾难的“死神”是从宇宙中来的。他们说,这个死神就是直径为几十公里的小行星。他们在研究中生代的地质资料时,据说已经找到了证据,说明那个宇宙来客撞在地球上的时候,卷起的灰尘连续几年遮住了阳光,使地球陷入漫漫长夜。这样,就造成了大批动物和植物的死亡。
另外一些学者认为,这位死神是一颗重量为几十亿吨的彗星。他们说,这颗彗星落在大洋里,它爆炸的时候,使大气层的温度大大提高,并引起全球性的海洋污染。
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科学家说,我们已经首先获得了宇宙来客“干预”地球发展的物证。他们发现,在中生代的沉积层中,有些稀有化学元素的含量相当丰富。这类元素中,有一种铱。它呈银白色,外表象铂,是一种很坚硬的金属。在自然界中,这种元素非常罕见,每次发现的量也相当少,但是,它是组成流星陨石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些科学家们首先在意大利找到这种元素的踪迹。在中生代的红色石灰·岩沉积层里,有一层独特的粘土层,这层粘土有时厚达一厘米。对这层粘土进行分析以后发现,其中铱的含量比周围高出三十倍。这样的粘土层随后在丹麦、西班牙和新西兰等地都相继发现。这说明,全世界各地都有这一层比较均匀的含铱粘土覆盖着。
这些科学家认为,这一现象只能用地球与某种宇宙体相撞这种假设来解释。为了证实自己的这种假设,他们引用了天文学家的资料。天文学家们通过计算证明,每隔三千万年至一亿年,地球就要与某个直径为几十公里的宇宙体相撞,相撞的时候,会释放出巨大的能量,使宇宙体化为团团灰尘。
但是,瑞士科学家对他们的说法持异议。他们认为,如果彗星在大洋中爆炸的话,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把海水变化碳酸溶液,这种溶液,会溶解掉所有的石灰岩地层。
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科学家在提出自己的假设时,还力图弄清楚这么一个问题:为什么经过那么一次大灾难以后,地球上还是有一些动植物保存了下来呢?按他们的计算,如果因为地球受到行星撞击、产生灰尘遮住阳光而陷入连续几年的漫漫长夜的话,那么,整个植物世界都要毁灭。他们解释说,大概是因为太阳光毕竟还是很快地透过灰尘,重新照射到了地球表面的缘故,这样,残存下来的植物种子,芽孢和根系就可能重新生长,靠这些植物为食的动物也得以幸存下来。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本网站属非谋利性质,旨在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历史文献和参考资料。凡刊登的著作文献侵犯了作者、译者或版权持有人权益的,可来信联系本站删除。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