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载文评苏联入侵阿富汗
认为苏现在的着眼点不是夺取沙特阿拉伯的油田,
也不是占领印度洋的不冻港,而是包围中国;促使莫斯科采取行动的主要历史原因是害怕中国
【美国《新闻日报》12月24日文章】(作者:克莱皮科娃和索洛夫廖夫)题:苏联战略不把人命当一回事(原编者注:克莱皮科娃及其丈夫索洛夫廖夫都是哥伦比亚大学俄国问题研究所的常任学者。本文是从他们即将出版的《俄国的自相矛盾的现象》一书中摘录的。)
希望自己的敌人遭厄运,向来是值得高兴的事,而且,这似乎成了目前人们联想起以下情况的依据,即阿富汗对于苏联人来说将成为一个包袱,就象越南当年成为美国的包袱一样。但是,当12月27日苏联入侵阿富汗一周年临近时,该是认识到这种情况并没有发生,而且今后也不会发生的时候了。
实际情况就是如此,苏联什么事情也不怕,什么人也不怕,而只怕中国,因为中国人口众多不怕敌人来犯这个有利条件,大大地超过苏联自己。这种害怕中国的心理不仅是由于俄国历史上曾受鞑靼人统治三百年之久,而且还由于中国有巨大的人力,中国人口现在比苏联多三倍,到2000年时将比苏联多四倍。
看来奇怪的是,由于俄国害怕中国人口众多而成为牺牲品的第一个国家却是阿富汗。85,000名苏联军队驻在阿富汗就等于是增援已经驻在中苏边境的苏军46个师。
苏联现在的着眼点不是夺取沙特阿拉伯的油田,也不是占领印度洋的不冻港,而是包围中国。因此,苏联在阿富汗和印度支那都进行了军事冒险,对印度展开了和平攻势,同时减少了它在非洲的军事行动和政治行动。
今天,促使莫斯科采取行动的主要历史原因是害怕中国。无论是从苏联官方加紧猛烈的反华宣传当中,还是从莫斯科流传的笑话所包含的乐观情绪日益减弱当中,人们都可以看到这种害怕心理。
克里姆林宫采取什么外交行动,采取什么军事战略,都是这种害怕中国的心理所决定的。苏联之所以恢复斯大林主义,其原因也在于此。
如果第三次世界大战真的发生,那也会是由于俄国人害怕中国。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