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世界报》文章:《中国的生态革命》(一)
【法《世界报》10月7日—8日连载该报记者昂布鲁瓦兹—朗迪的文章】题:中国的生态革命(一)变废为宝
在中国,没有什么东西会被丢掉,一切都可以加工、改造、
。
马路的卡车、手扶拖拉机、三轮车和马车在运行着。请你不要询问这些来来往往的小罐车在运什么东西。它们是把脏水和粪便运到在田头地角到处可见的积肥坑里,作为农作物的肥料。在马路上,牲口拉下的粪便还未干,就有人把它拣起来了,犹如我们祖辈时所做的那样。至于杂草、稻草和其它枯枝烂叶,人们把它堆在路旁沤肥。
在这一无止境的循环中,中国人表现得尤为精明。
当然,这种能力是贫穷的遗产,然而,今天它巧妙地变成了两种崇高的思想:中国人应该自力更生;他们必将成功,因为他们是最聪明的。此外,全面回收废物难道不是保护卫生和环境的最好的办法吗?
因此,中国——至少是在有人居住的地区,即平原和丘陵地区——似乎是世界上最清洁的国家。同样,在这里看不到荒地,在稍离大城市的地区,找不到一个垃圾场,或一堆瓦砾。所以,中国人根据传统习惯和义务,执行着实用生态学的原则之一:使一切增值,使一切再循环。
我们来到上海县“沼气利用实验站”,该县有三个这类实验站。实验室旁边的公共厕所就是“矿脉”。人们把粪便、发霉的稻草等一切发酵、发臭的东西送到一个混凝土池中,院子里矗立着一些圆形保温器,这就是发酵池。这些物质一经发酵,温度就上升——从而杀死大部分病菌——沼气便积聚在发酵池的顶部。然后人们用沼气发出电来。
实验站负责人郭民龙说,五年内,在上海县各人民公社里建起了16,000个发酵池。有10%的乡村家庭做饭、照明用沼气,每年节约8,000吨煤炭。
我们来到北京东面一个村庄。这是一个先进的生产队。他们在小路上搞了大量的发酵池,把沼气输到家里。人们对沼气能节约燃料、保证村子卫生和有良好的肥料这些优点表示十分满意。
据官方统计数字说,中国目前有数百万个沼气池在运转,为3,500万农民的炉灶提供燃料。
显然,废物回收在中国是国家的事情。据环境保护局官员说,专业部门动员40万人在各省、各公社负责回收工作。有2,000个废品收购站分布在全国各地。去年,它们“生产”了440万吨废铁,以及数以10万吨计的有色金属、塑料、玻璃、橡胶、废纸以及骨头。人们还把显影、定影液中的溴化银提取出来,就这样在1979年共提取银36,000盎司。真是一笔财富!
中国当局希望执行的反浪费政策对家大家来说、特别是对企业领导人来说,是一件义不容辞的义务。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