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标题

凯姆文章:《苏联对战争的看法》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80-12-19 08:00 评论(创建话题)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凯姆文章:《苏联对战争的看法》 【美国《比较战略》季刊一九八○年第三期文章】(作者:史蒂夫凯姆)题:苏联对战争的看法 ()在苏联人看来,战争是非常可能发生的'...

凯姆文章:《苏联对战争的看法》


【美国《比较战略》季刊一九八○年第三期文章】(作者:史蒂夫凯姆)题:苏联对战争的看法
()在苏联人看来,战争是非常可能发生的。他们生活在曾是战场的土地上,很怕他们的国家再度沦为战场。西方评论家经常提到俄国几遭入侵,以及俄国人对战争的厌恶心情。但对另一事实却很少注意,即俄国人自己经诉诸武力,用剑来进行扩张。俄国一千年的历史证明,要向外扩大影响必须从军事实力地位出发。不管现领导是否理解或珍视这笔遗产,它的影响总是存在的。
(二)苏维埃政权最优先考虑的是军事实力问题,并已使苏联成为世界两个超级大国之一。取得这一成就是作出了巨大牺牲的,当然有些人希望多生产些牛油,但绝大多数人还是支持现领导的政策的。苏维埃制度可引以为豪的不是政治、社会、意识形态或经济的发展。苏联人越来越认为,在这些方面,外国的情况比苏联要好得多,但在军事上,苏联是世界强国。只要苏联感觉到它的国土受到包围,而经济等各方面的力量又不足,那末,苏联就必然会通过政策和武装使它的军事力量给人以巨大的威胁性形象。
(三)在核时代,苏联仔细地区分各种战争,使他们自己能更大限度地利用机会扩大影响,并把战争可能扩及苏联领土的危险降到最低限度。比如,“民族解放战争”已被降为较低级和较安全的冲突。苏联领导人明显地希望利用欠发达国家的不可避免的变更来谋取好处,但以不危及本土为限。如果遇到抵抗,特别是可能同美国发生冲突,苏决策者将不会冒此风险。
(四)西方认为苏联必须在威慑和战争两者之间进行选择,其实,苏联不存在这个问题。苏联军人的任务是战而胜之,威慑是政治领导人的事。对苏联来说,军事上准备得越充分越好,永远没个“够”。苏军事战略家在制订计划时,着眼于战争可能怎样结束,而不象西方军事分析家那样着重研究战争可能怎样开始。苏联心目里的“‘胜利”结束战争,就是如何使国土尽量少受损害,并能统治战后的欧亚大陆。一旦战争爆发,他们不会让敌人挑选苏联的土地作为战场。不管是核战争还是非核战争,苏军队都将采取进攻态势。因而,苏在战区战略上,强调奇袭和主动出击;在兵力装备上,偏爱大规模和大数量;在核和常规方面,认为核武器是重点但不必太多,而常规武器则一定要多到足以保证最后胜利。
苏联领导人未必打算发动战争,几乎可以肯定,除非为了对付迫在眉睫的进攻而发动战争外,其他情况是得不到广大群众的支持的。真正的战争危险还在于苏联作出这样的判断:认为东西方大战不可避免而先发制人。
(五)苏联仍然强调人民群众的作用,认为即使在核战争中也必须有一支存在于全民中的庞大后备力量。它千方百计地要使苏联人到战争的危险,要使战备在人民思想中占首要地位,从而加强党的威望和权力,并把军事建设摆到最高优先位置。
而另一方面,则强调战略防御,大搞民防计划和国家空防部队。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本网站属非谋利性质,旨在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历史文献和参考资料。凡刊登的著作文献侵犯了作者、译者或版权持有人权益的,可来信联系本站删除。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