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报报道在相模湾和骏河湾也投弃了放射性废弃物
【日本《读卖新闻》9月30日报道】题:在相模湾和骏河湾也投弃了放射性废弃物
在国内外就其原子能发电站产生的低放射废弃物投弃于海洋的安全性被视为问题的时候,有关方面29日透露,日本同位素协会(会长茅诚司)的前身
——日本放射性同位素协会在科学技术厅指导下曾于1955年和1957年在相模湾和骏河湾投弃含有钻60等的放射性废弃物。在相模湾投弃的是装入石油桶的用混凝土固化的废弃物。其后,水产厅东海区水产研究所进行的1978年度放射能基本情况调查的结果,从相模湾两处海底的泥土中检验出了比其他海底泥土最高达32倍的钻60和铯。据认为这个高浓度的海底泥土污染,是过去投弃的石油桶装的东西漏出造成的,担心湾内鱼蚌类受污染。
日本放射性同位素协会所投弃的放射性废弃物,是在1955年到1969年的15年当中进行的。投弃的油桶数为大约1600个(放射线量406.8居里),都是投在馆山离岸40公里的深度2600米的海底的。
水产厅东海区水产研究所的调查,是在相模湾、房总海面、小笠原群岛、太平洋西北部等处进行的,在太平洋这15个地点,用采泥器从水深410米到5950米的海底取上土砂,用科技厅的“放射性钻分析法”分析。
分析结果,干燥后的海底泥土1公斤中,在相模湾内北纬35度2分、东经139度25分、水深1260米的地点,检出钻60为32.7(±3.4)微微居里,在北纬35度6分、东经139度10分、水深410米的地点,钴60为10.5(±2.3)微微居里。
该研究所的人员对相模湾的这个高浓度钴60感到惊讶。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