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罗人士对两伊战争前景的估计
说战争目前停不下来;苏希望打下去;在不危及石油通道的情况下,美也愿战争打下去,美苏都希望伊朗削弱,也都不愿伊拉克强大
开罗一些外国和埃及人士认为,两伊战争将继续打下去,目前还看不到战争的尽头。不仅交战双方停不下来,两个超级大国也都要削弱两伊。
一些从伊拉克和约旦采访回来的外国记者,提出战争将继续下去的理由是:伊拉克虽占领伊朗一些地方,但不可能击败幅员比它大、人口比它多的伊朗,难以迫使伊朗接受它的条件。战争并暴露出,伊拉克军队作战水平低,掌握先进武器技能差,也不敢多出动步兵,因其中什叶派士兵居多数。伊拉克发动战争,在伊朗造成了事与愿违的结果,使原来分裂的群众团结起来,原来濒于瓦解的军队重新组织起来。有人认为,战争只有到伊拉克军队全部撤出被占伊朗土地才会真正停下来,不管它们是被伊朗军民打出来,还是通过其他途径迫使伊拉克接受这个局面。
一些外国外交和新闻界人士还举出,战争停不下来,也由于两个超级大国的态度。苏联希望战争打下去,以利于它乘机扩张势力。美国则在战争不扩大、不危及主要石油产地和保障霍尔木兹海峡通道的条件下,也在让战争继续下去。苏美都愿望伊朗继续削弱、也都不愿伊拉克强大。有的记者认为,苏美是要在两伊都削弱的基础上,在“低水平上保持某种平衡”,使两伊都更加依赖外国维持这种平衡。
两伊战争打下去,使以色列得利。一位埃及官方人士形容,以色列正在大口大口地吃:扩展定居点,占领黎巴嫩领土,吞并耶路撒冷和戈兰高地等。在两伊战争中受损失的,是两伊、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事业。(陈佩明、万光寄自开罗)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