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报文章:《苏联的学生最具有科学修养》
【《巴黎日报》11月12日文章】题:教育,美国人感到不安,苏联的学生最具有科学修养
(原文提要:据美国政府的一份研究资料说,苏联小学和中学的科学和数学课程“是世界所有国家中最多和最深的”)。
代数和几何在六年级和五年级教,代数提前学,三角几何从小学四年级到中学都学,约50万美国人在中学最后一年级或者大学一年级学的微积分却属于500多万苏联年轻人的中学课程。这是教育司和国家科学基金组织提供的情况。
据芝加哥大学的数学教授艾扎克·维尔舒普说,苏联青年人还上五年物理课,四年化学课,甚至上四年的生物课。
这项研究的作者们指出,“美国人在基础研究方面仍保持着优势”,但是,他们对美国学校在数学和科学方面水平的下降感到不安。“日本、德国和苏联向它们的公民们进行的科学和数学方面的培养是严格的。”
在德国,学生在他们上二年级时就把生物课当作一门基础课学习,在六年级时就学习代数。日本的学生在上六年级时就学习几何。
美国的情况则相反,在17,000所专门学校中,只有1/3的学校要求学生在中学学习一年以上的数学或科学,只有1/6的学生在中学最后一学年里学习这些学科。
其人口只有美国一半的日本,培养的工程师居然同美国的一样多。另外,苏联打算当工程师的大学生是美国的5倍。
在日本,20%的学士和40%的大学生精通业务,他们都学习过工程师课程,而美国只有5%的学士和大学生具备这种水平。
不仅仅是美国人才对缺少科学家和工程师感到担忧,英国的情况也一样。今年一月,一个调查工程师职业情况的委员会把英国国际贸易每况愈下的情形归咎于它的科技人员们的水平低下,它建议,所有中学生都应学习数学和物理,直至中学学业结束时为止。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