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流落香港知识分子的心声
编辑先生:
来港之前,我们这些人,不少都把青春留在祖国。记得当年途经香港跨上深圳的第一天(护照还留在身边),五星红旗高高飘扬,解放军战士送上一碗开水,我们觉得比蜂蜜还甜!
初进中学学习,政治和语文都接近零分的我,又有谁能想到,整整两年之后就能考上第一志愿
——北京大学。竟想不到这也成了一条罪过!报国无门,政治上受到冷遇,生活上缺乏应有的关怀,贫病交加,实在没有什么意思,只身申请出国探亲。二十多年来,青春已去,我始终没有忘记党和人民的培养。当我刚要上火车南下时,十一岁的大女儿拼命拉着我的手,喊着“你不要走!”一辈子多次生离死别的我,此时此刻,心如刀割,真是恋恋不舍。我们这些人流落香港,究竟是谁把我们赶到这里来的?连自己亲自培养的,有一点知识的人也要赶走,莫非这些游子不是您亲生的?祖国,如果你是我的亲娘,那么,亲娘会是那么无情吗?
流落香港,我们昔日是臭老九,今日是臭苦力(工人)。真是里外也不是人!由于种种原因,目前还不能回去看望父母和亲人,留在这里,真是上不着天,下不着地。
为了不白过这一生,我们不希望站死在老板的操作台上,希望还能战死在祖国社会主义的讲台上,对祖国四化还能做一点工作。
我们这些人的爱国热情受到空前的挫折,要重新将热血沸腾起来,看来非增加一些“激素”不可。
“激素”的大体方案是:①明确属重归人们的范围:曾经留学外国的专家、教授、工程师、医生……,自己培养的有杰出表现的专家、教师、工程师、医生……
②政治上、思想上以及工作上、生活上要有明确的政策规定。政治思想上和国内同志一律平等,不得歧视,不能打击。工作上、生活上实事求是地给予必要的关心,不愿在原单位工作,可以协商解决,调动工作。工资以重归之后能胜任的工作岗位而定,不能变相歧视。有困难给予适当补助。
最后,希望知识分子不要再外流了。香港虽然不是“地狱”,也绝非“天堂”。
C.M.SHIANG敬上
9月24日于九龙
(转载10月21日香港《文汇报》)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