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国民先驱报》载文谈坦赞铁路发生的问题《坦赞铁路出轨了吗?》
【印度《国民先驱报》9月22日文章】(约翰·沃勒尔发自内罗毕)题:坦赞铁路出轨了吗?
在赞比亚和坦桑尼亚,人们对坦赞铁路的前途表示怀疑。这条铁路一度曾叫做坦赞铁路,人们都称之为“中国线”。它现在的情况不很好,而且经济上也是搞不下去的。
大笔的钱投入这条铁路,其中有5.6亿的中国贷款和大量进口的火车头和铁路车辆。不久这笔贷款必须偿还,从1983年开始支付。能找到这样一笔还债的钱吗?
赞比亚是首先同这种铁路有关的。原来计划就是要建成一条运输铜和钴的铁路干线。它从铜带的矿区经过达累斯萨拉姆输出国外。
但是,赞比亚人对于他们与坦桑尼亚人五年前制造出来的这个庞然大物感到幻灭了。原来建铁路是为了使铜改道不走南部非洲的路线。它本应成为一条争取“非洲统一和发展”的铁路。
这条铁路由于经常发生故障和其它经营上的问题而效率极低,如今赞比亚人的大部分进出口物资还是使用了途经南非的南部路线,从而使坦赞铁路达不到预计的运输量。
一个问题是达累斯萨拉姆站的持续的堵塞现象和烦琐拖拉的办事作风,引起运输上的无休止的延期。另一个就是安全问题。在得到中国机车备件方面也有拖延现象。现在货车被用作仓库。
这条长达1,860公里的铁路是由中国工人建造的。北京提供了所有的机车和车辆、铁轨、信号器和辅助齿轮。中国铁路工人训练了赞比亚人和坦桑尼亚人怎样管理它,然后撤走了。
坦桑尼亚人要赞比亚人保证每个月在通到达累斯萨拉姆的路线上运输45,000吨铜。他们说,这是为保持这条铁路的运转所必需的。
据《非洲》杂志说,在卢萨卡的准国家组织说,他们对达累斯萨拉姆装卸他们货物的方法表示不安,并希望在港口上有赞比亚的安全人员。他们还对卡皮里姆波希装货时间之长也表示不安。
达累斯萨拉姆还是堆放着赞比亚数以千吨计的各种进口货物,其中包括易腐货物。据报道,领取入港证就要耽搁很长时间,赞比亚《每日邮报》最近说,在港口有故意不好好处理货物的现象。当然,也有许多偷盗案。
当赞比亚人开始通过肯尼亚的蒙巴萨港(管理状况要好得多)搞进出口的时候,可怕的争吵爆发了。赞比亚人要把他们的货物运到大北公路通过坦桑尼亚运到肯尼亚,但是坦桑尼亚人关闭了通往肯尼亚的公路。在坦桑尼亚到肯尼亚的边境关闭后,这条公路的交通就停止了。这条边境如今仍然关闭着。
但是坦桑尼亚和赞比亚是在民族主义雄心勃勃的时候修建坦赞铁路的,如今他们被这个产儿缠住了。他们必须使这条铁路活动起来,如果他们不能说服中国人回来帮助他们的话,那就必须要从别的地方弄钱去。
或许,他们将从南部非洲的运输和交通委员会得到15亿美元的一部分,据说,这笔钱是可以用于运输和交通的。南部非洲的运输和交通委员会是由几个南部非洲国家在莫桑比克建立的,目的是要孤立南非。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