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刊报道:世界能源会议执委会名誉副主席谈能源前景
说现在还谈不上能源将要枯竭的问题,光是可供开采的有机燃料,就足够使用不只一百年,在可见到的将来也不会彻底用尽;原子能的比重将大大增长
【苏联《星火》杂志第33期刊登世界能源会议执委会名誉副主席、苏联科学院院士斯蒂里科维奇的谈话】题:“地球上的星星”的能量
问:在不久以前发生能源危机,许多西方科学家开始担心人类将会遭到能荒,能源很快将要枯竭,没有东西可供住宅取暖和照明之用,交通因无燃料而停顿,工厂停工。有些人甚至说这个灾难来临的确切时间是2010年。您认为这种预言有很多根据吗?
答:的确,最近出现不少预测,这些预测更象拼凑的幻想小说,而不是严谨的科学设想。我想,预测者的主要错误就在于,他们没有考虑最近几十年世界形势发生了多么大的变化。现在已很清楚,五十年代到六十年代那种过去所固有的生产发展速度,以及年年不断加速增加的那种人口增长速度,是不会长期保持下去了。许多发达国家的人口增长率现在已在0到1%之间摆动。非洲和亚洲的出生率在不断下降。据联合国预测,到2000年全世界的人口将不是过去所预想的100亿、90亿或80亿,而只有65亿。
按照这个说法,对物质福利,首先是对能的消费的增长也将逐渐放慢。目前我们正处在消费增加得最快的阶段,可是将来,到下个世纪末,全世界对所有能源的消费实际上将稳定在一个水平上,尽管这个水平可能要比现在高7到9倍。同时很重要的一点是,能源消费的本身将更加节省,这不仅是因为需要采用更加完善的设备,而且还因为使用廉价能的时代结束了。
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使用高价能的时期。至今我们使用的都是我们容易开采的能源。现在,地球上的廉价能源一年比一年少了。计算表明,廉价开采的油田将会相当快地彻底开采尽,人们将不得不去开发小油田或高粘滞性石油层,那时就得去烧热整个坚硬岩层,或者到海深300——500米的陆棚去开采石油。
现在还谈不上能源将要枯竭的问题。光是可供开采的有机燃料——石油、天然气,特别是煤,就足够我们使用不只一百年,而且在可看到的将来也不会彻底用尽。目前正在消耗的是最便宜的能源,因此,问题在于如何更节约地使用能源。
问:一、二百年后,人们在回顾我们今天的动力工业时一定会感到惊奇:“生活在二十世纪的人有多么愚蠢啊!他们烧掉了几十亿吨最宝贵的产品——石油、天然气。他们每年向空气里抛出几亿吨燃渣,几千万吨二氧化硫,污染了大气。他们毁坏大地——用水电站的大坝堵塞河流,淹没了田野和森林。而我们在两个世纪以后的今天,却不得不去食他们行为的恶果。”然而人们破坏他们的自然环境并不是他们想要这样做。而是因为今天这种做法比较简便。这种做法会长期继续下去吗?
答:发电站还将长时间地、至少在二十一世纪的整个上半叶燃烧有机燃料。但是应当考虑到,现在在建造新的火电站时,为了清除燃渣里的煤气,已在装置最现代化的过滤器。现在水电站基本上都尽量建在山区,尽可能少淹土地。人类已经意识到了环境污染的危险性。应当说,污染现象发展的速度减慢了。
在不久的将来,原子能的比重将大大增长。在所有已知的发电站中,原子能发电站是目前最“清洁的”
。
问:在对动力技术问题外行的人来说,“原子能发电站”的概念常常和放射性污染的威胁感联系在一起。
答:这是由于对那些非常普通的事物缺乏起码的知识所造成的。原子能发电站周围的放射性水平同天然的本底放射性水平实际上并没有差别,而人如果受不到这种本底辐射也就不成其为人了。
我可以有把握地说,原子能发电站是现有发电站里最安全的发电站。
问:可是如果发生了像美国一座原子能发电站不久前所发生的那种事故呢?
答:这是原子动力工程曾经出色地经受过的一次严竣考验。在事故发生后,无论是人,还是大自然,都没有受到任何危害。
在全世界所有正在运转的原子能发电站里,迄今还没有发生过一起同辐射有关的死亡事件。
有时听到一些人担心原子能发电站会发生象原子弹爆炸那样的爆炸。这实际上是完全不可能的。无论在陆地,还是在天空,任何力量都不能使原子能发电站所使用的那种粗选的燃料爆炸。
问:也许借助热核聚变的方法,能够一劳永逸地解决人类的能源问题吧?
答:现在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在着手建设热核反应堆,但是目前所有这些装置消耗的能,比它生产出来的还要多。
热核反应堆建设者遇到的困难比建设第一座原子能发电站时不得不克服的困难多得无法相比。因此不应该指望能很快取得成功。我想,第一个工业设备将是混合型的,即热核电站和原子电站的某种混合体。它的热核部分不生产能,而是把天然铀—238转变成原子电站的燃料——钚。这样的设备将成为生产纯热核能的过渡阶段。而这种电站的燃料储量足够供人类在可见到的任何时期应用的了,甚至在我们对能的消费增加许多倍的情况下也是够用的。
但是我要重复一遍,实现可控热核聚变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它相当于在地球上点燃一个小星星。但是我想,二十一世纪上半叶建成一批“地球上的星星”是现实的,到那时人类也就能够从发展动力技术的两种实际上提供取之不尽的能源的途径——原子电站或热核装置——当中任选一个了。
问:也许将来我们能够找到一种蓄积电能的方法?
答:当对能量的需求在一天的一定时间里达到最高限度时,对我们来说,如何对付能量的生产和分配的问题就变得越来越困难了。将来这个问题会更加尖锐。水力蓄电站在某种程度上承担了解决这个问题的使命。
另外一种蓄积位能的方法将来可能会被广泛采用,这就是在巨大压力下把压缩空气压入储藏器,在高峰负荷的时候用它充当燃气轮机燃料的氧化剂。
问:将来太阳能有什么意义?
答:我想,在最近几十年里太阳能不会得到广泛的应用。
很难估计将来,至少要在今后100年,太阳才能同大型热电中心或原子能发电站竞争。
今后50年如采取把太阳能作为动力供应的一个主要来源的方针,将会付出巨大费用,并将减缓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速度。但是将来太阳能的意义将大大增加,尤其在热带国家。但是即便在那里,太阳也不能完全抵偿对能的全年消费。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