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德《明镜》谈利用地下热水前景《来自地底下》
原编者按:一个新的能源源泉也许很快就会泉涌而出:据说将要用热的地下水为住宅供暖
【西德《明镜》周刊第33期报道】题:来自地底下
每当巴伐利亚人在他们自由州的地底下钻探石油时,冒出来的大都是热的地下水。
石油勘探者们每次都又失望地收拾起他们的钻杆。感到满意的只是一些巴伐利亚的村子。这些村子随后就可以用吸引游客的额外设施“浴场”来点缀自己,并许诺说可以用新打的温泉治疗各种文明疾病了。
现在看起来似乎也可以用这种温泉来减轻工业国家人民最近患的疾病了:能源危机。
据某些地质学家认为,巴伐利亚的热水几乎与酋长们的石油一样的宝贵。这些地下水源可以供应取暖设备,甚至还可以生产电力。
在这个自由州早就存在着足够的热水。在多瑙河与阿尔卑斯山麓之间,在一亿三千五百万年前就形成了一个光秃秃的侏罗纪石灰岩层,这个岩层后来在阿尔卑斯山形成的压力下由北向南下沉约5000米。
在侏罗纪石灰岩层的缝隙中积聚起来的地下水,由于天然的地热而烤热了。通往阿尔卑斯山麓的侏罗纪层的斜坡愈深,地下水的温度就越高。
比如在慕尼黑地底下2000——3000米的地方,地下水的温度就已经达到85度,山脚下的水温可能高达130——150度。
在匈牙利和法国也有类似的暖水层,在那里几十年前就开始用地热为住宅供暖了。
在布达佩斯,有6000套住宅是靠远距离取暖厂供暖的,这些取暖厂是用热泉水来为其取暖水加热的。按照计划,到1985年还要再增加给8万套住宅供暖。
在巴黎附近,例如在默伦和克雷尔,好几千套公寓都利用这种来自地下的能源。
上周,国家控制的法国埃勒夫——阿基坦石油公司结束了在施特拉斯堡附近的克罗内堡的钻探工作。从3220米深处抽出来的高达140度的热水暂时将向5,000套住宅供暖。
在联邦共和国,迄今为止只有少数几家可以用替代性热能供暖。仅仅在巴登地区的比尔,去年年底在联邦研究部委托下进行了试验性钻探,以便测验地下水取暖的可供使用性。
同巴伐利亚南部的保罗纪石灰岩层一样,黑森林的巨大边缘断层地区对于这种有温水的岩层来说也拥有良好的前提。在3325米的地底下,林根的“德国矿建和深钻公司”的一个钻探小组发现了热水。在今后几个星期,将对高达110度的热泉的蕴藏量进行考查。
去年年底,慕尼黑的市议会根据自民党市议会议员马克斯·路德维希·法斯奥尔德的提案,决定对一次试验性钻探的技术细节进行核查。然而负责远距离供暖的慕尼黑城市发电厂的专家们从一开始就对此感到怀疑:“同化石载能体相比,这种热水的经济上的好处今天还不存在。”
城市发电厂也不等待巴伐利亚州经济部委托进行的调查(应在8月底结束)的结果,反而加紧在奥林匹克运动场附近建造一座用煤做燃料的远距离热电站。
一些其他的专家则对慕尼黑城市发电厂的利润估计表示怀疑。甚至在勘探煤炭的能源康采恩普鲁萨格公司看来,现在利用地热也已经是值得的了。
普鲁萨格公司的工程师彼得·恩斯特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证实说:“从经济和技术上来看,在联邦共和国利用热水资源是可行的。”
慕尼黑技术大学的地质学家彼得·乌德卢夫特就在燃料油每公升为50芬尼(目前约为55芬尼)的情况下算过,如果钻探一座功率为2700千瓦的热水井,那么每年就可节约130万马克。
当然,本国的热水资源还不能使德国人完全摆脱某位阿亚图拉的情绪。弗赖堡的地质学教授库特·绍尔估计,地热资源最多只能取代整个西德能源消耗的8%左右。
然而就是这些同其他替代性能源如太阳能和风力相比也已经是甚为可观的了。根据普鲁萨格公司谨慎的估计,热水的储量约等于1亿吨石油的热量值。
但是与有限的能源如石油和煤相反,来自地底下的热水是取之不尽的:或者是被利用的水由新的地下水所取代,或者是在热量耗尽之后通过第二根管道再回到地下,在那里水然后又会自动变热。
像位于格罗斯哈登的庞大的慕尼黑医院这样的大消费者,现在也已经表示对地下水有着“特别的兴趣了”。还有西门子电气康采恩和婴儿食品厂希普公司也请地质学家乌德卢夫特出主意,看看它们是否也能够用地热来为其计划中的工厂和办公大楼供暖。因为对这样的大消费者来说,也许自己钻探一口井是合算的。
如果泉水滚烫的话,甚至还可以从中获取电力。在慕尼黑的林德股份公司的研究中心,工程师们发明了一种方法,它用150度的热水就可以推动一座发电厂的机器了。
在进行时,热水可以使丙烷气加热。丙烷通过加热之后膨胀,并推动涡轮机。同时可以为远距离供暖生产取暖用水。
地热电站可以克服迄今为止使使用地下水的经济收益受到影响的缺点:来自地底下的能源就是在夏天也会赢利,也就是说在取暖用的热量不能出售的时候也能生利。
鉴于这样的前景,自民党人士法斯奥尔德喜气洋洋地说:“这样我们终于也可以向绿色分子表示一下,我们也在为保护环境做事情。”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