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着手开发大陆架石油和天然气
【苏联《消息报》7月23日文章】题:海底的宝藏副题:天然气工业部着手开发我国大陆架的石油和天然气产地
随着工业生产的发展,对燃料——特别是石油和天然气的需求不断增长。而消费的这种增长将在越来越大的程度上不仅依靠扩大普通的(油、气)田,而且还依靠进行海洋开采来满足。
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大陆架。因此大陆架的开发正在成为增加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的极为重要的方向之一。这项工作需要制造专门的海洋钻井技术设备,建立生产基地和新工艺。
开发海洋矿产地的投资高于在陆地上进行这项工作的投资。但是大陆架石油和天然气的高产量却能保障它们很高的利润率。
天然气工业部和许多协作部门共同已着手实施开发大陆架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工作的综合计划。在很紧迫的期限内要制造出专门的技术设备——浮动钻井装置,起重要装船,起重量达2,000吨的浮吊,地球物理勘探船,用于钻井和管理油井和气井的固定平台。
几台自动升降的“里海”型钻机已经成功地在大海上使用。新的钻机正在制造。为了在200米深度的海洋掘进6,500米深的勘探井要制造带有灵活定位系统的船,这种船能够不用锚而很准确地在钻探地点停稳。所有的井口设备将分布在海底。同时还要特别注意保护水域以防污染。
根据初步预测,我国大陆架大约70%的面积未来可能找到石油和天然气。苏联对石油和天然气的实际开采暂时集中在里海和亚速海。但是从第十一个五年计划开始其他海域的碳氢化合物原料的储藏也将投入开发。库页岛大陆架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开发将导致远东燃料动力基地的继续发展。
为了从海洋深处得到这些宝藏,近年将要制定设计方案并制造能够承受冰面压力和保障油井和气井安全钻进和可靠使用的平台。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