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记者自南京报道:《味美价廉,但服务质量……》
【日本《产经新闻》9月20日刊登该报记者住田良能发自南京的报道】题:味美价廉,但服务质量……
中国菜实在香甜可口。但是,饭馆里的服务质量怎样呢?根据我在江苏省省会南京市的亲身经历,写了下面这则“晚餐通讯”。
“新街口”,是南京市最繁华的大街。在路旁长满美丽的悬铃木的中山路对面,有一家大饭店——“大三元餐厅”。傍晚,顾客达到高潮,店内拥挤不堪。只是二楼靠窗子的地方,还有两个空位。
我坐下来要菜。墙上的菜谱开列着各种作法的鸭和鱼。我在便条上写了两道肉菜,一个炸虾和一个木须汤,交给了一个女店员。那个女店员说:“这道肉菜没有,来个‘长鱼’吧?”
“好吧。”我说。
我的口渴了。“请来点啤酒……”,“没有!”这个女服务员留着发辫,长得很漂亮,但她那副吊着眼稍的严肃表情,是何等的“‘社会主义”的面孔啊?
陪同我的青年到饭店外面去买来了葡萄酒。这葡萄酒是中国通化的名产,商标上写着“如意葡萄酒”。“今天可不如意呀。”我们两人大笑起来。酒很甜,味道不坏。
但是,重要的是菜却一直上不来。
“服务质量这样坏,群众满意吗?”“肚子都气炸了,但没有办法。”“因为顾客多食堂少。”
突然,爬来了一只乌黑的蟑螂,这个家伙吃得滚瓜溜圆,营养情况看上去很好。陪同的青年刚用手去赶,蟑螂便立刻乱飞起来,落到旁边一个女青年的脖子上。“呀——”一声惊叫,我们慌忙摆出若无其事的样子。
第一道菜终于上来了。但是,既没有筷子也没有碟子。陪同的青年到厨房去来了个“自我筹办”。他苦笑着说:“什么都得自力更生。”又过了几分钟,菜上来了,从要菜时算起到菜上齐,大约用了一个小时。菜都很好吃。共计不到1000日元。
我吃饱了,刚有点心满意足之感,突然,响起了令人讨厌的铃声。下午8时,是闭店的铃声。店员们已经在我们吃饭的桌子旁边扫起地来,椅子都倒过来放在没有顾客的饭桌上。
这真是一顿“充满疲劳感”的晚餐啊!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