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报纸报道:日苏外长会谈没有进展
【日本《读卖新闻》9月26日社论】题:日苏外长会谈没有进展
24日的日苏外长会谈仍然没有找出改善关系的线索。在这次会谈中就日苏关系而言,不出所料,没有谈及恢复事务级协商和外长定期协商问题,这是令人遗憾的。
在这次会谈中,就日方指出的阿富汗问题是改善关系的障碍,葛罗米柯外长说:“日本没有必要感到头痛。”
关于北方领土问题,葛罗米柯外长说“没有多余的领土”,没有改变一贯坚持的已经解决的立场。这里应该强调的是,我们向苏联要求的并不是苏联“多余的领土”,而是归还“日本固有的领土”。篡改问题的实质就不好办了。
【日本《每日新闻》9月26日社论】题:没有成果的日苏外长会谈
日苏外长隔了一年举行会谈。不过,读一读会谈的内容,坦率地说不能不令人感到失望。这是人次没有成果的会谈,它使人难以理解得甚至要问:日苏两国外长为什么要举行这样的会晤?回顾战后的历史也可以了解,日苏关系目前可以说是最差的。
如果事前估计尽管围绕会谈的气氛冷淡苏方也会投以热情的微笑,那是太天真了。苏联不是受到压力就屈服的对手。以没有成果的会谈告终的原因之一是,外交当局采取了这样一种被动的姿态:对美国等周围的国家顾虑太多,以及总以为对方会说些什么。
【日本《东京新闻》9月26日社论】题:日苏已防止关系恶化
日苏外长会谈在领土问题上又没有取得进展。不过要重视的是两国已确认今后要努力维持友好关系,并且防止了进一步冷却。
日本国民为什么对苏联没有像对中国那样的亲近感呢?应该让克里姆林宫的首脑知道,其重大原因就在于苏联继续占领我国固有的领土——北方领土这一事实。
这或许是有过23年做外长的经验、老奸巨猾的葛罗米柯外长轻轻地回避就任外相仅两个月的伊东外相提问的一个办法,但我们对葛罗米柯的发言感到不快。就领土问题而言,今后我国也应该继续向苏联顽强地提出要求。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