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报报道:《甘地夫人希望同北京改善关系》
【印度《印度教徒报》9月15日刊登雷迪的报道】题:甘地夫人希望同北京改善关系
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致电中国新总理赵紫阳祝贺他就任,贺电的语调和内容都超出了通常这类贺电的范围。
甘地夫人说,印度和中国为了两国人民的利益,决心致力于进一步改善双边关系。
总理强调中印关系的改善对于亚洲以及全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同样是很重要的,同时表示希望两国进一步努力实现这一目标。她还希望中国使其人民享有更大经济进步和繁荣的努力获得成功。
但是,不幸的是,由于据报道中国共产党老资格的副主席邓小平说印度承认柬埔寨韩桑林政权一举使中印关系受到挫折,甘地夫人的这份用意良好的贺电从某种程度上说没有起到作用。
外交部正在等待马尔登先生同邓先生谈话的更详细的报道。
政府内部的中国问题专家并不过分担心北京会让柬埔寨问题损害同印度改善关系的前景,如果这两国出于其他原因准备开始正常化进程的话。
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在新政府中已经被提升到副总理职位的中国外长黄华是继续保留目前的外长职务,还是有其他某种使命。如果他继续担任外长,那么,拉奥和黄华在纽约联大开会期间就有机会进行一次非正式会谈。
印度外长就能够了解中国是仍然希望尽早实现关系正常化,还是仅仅想利用柬埔寨问题作为目前推延对话的一种借口。
中国领导人本身迄今一直把事情加以区别,认为不赞成印度承认韩桑林是一回事,他们希望改善中印关系则是另一回事。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甘地夫人才愿意在她致赵紫阳的贺电中采取了正确态度,打开局面争取尽早恢复两国政府之间的接触。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