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家航天局制定九十年代考察火星计划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8月23日电】(记者:麦加里)题:下一次考察火星的任务可能是一次来回的旅行
——九十年代
在今后10年内,公众将几乎看不到美国对火星的考察,但是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已在制定九十年代戏剧性地回到这个红色星球的计划。
科学家们正在盼望在1992年或1994年搞一次来回旅行的考察任务,把火星上的石块带回地球来进行分析。
这次考察任务应当包括一辆设计在火星表面行驶的、由机器人驾驶的火星车,采集土壤样品,把车上的照相机镜头对准一切有趣的旮旯拍照。
七十年代的火星考察,尤其是“海盗号”的考察取得了关于这个红色星球的大量资料,科学家们需要10年的时间来分析这些资料。
做这个工作是方便的,因为在今后10年期间内,除了从火星上最后一个工作的“海盗号”站每周一次发回的气象报告以外,不会有多少新东西。
据喷气推进实验室的行星考察计划负责人贝克曼说,由于财政和科学的原因,八十年代的空间计划将搞别的考察。
他在接见记者时发表谈话说:“我们现在有关火星的知识,大大超过了我们关于金星和其他星球的知识,现在是平衡我们的知识和考察的时候了。”当人们的注意力再次转向火星的时候,这项计划——仍然处在暂定的阶段——要求进行一项考察任务,把火星土壤样品带回到地球来分析,这样将有助于解决就火星如何演变成目前状态存在的一些争论。火星目前是一个寒冷的、不毛的星球,不时受到尘暴的袭击,它的水份已渗入土壤被冻结了。
贝克曼说,在火星上搞一个机器人实验室来做复杂的土壤分析是不可能的。“其费用将高得惊人,而且这种实验室也太重,这种飞行任务是难以完成的。”在上次“海盗号”考察中,为寻找标志生命存在的有机物质进行了土壤试验,结果是令人迷惑的,在地球上搞土壤分析大概就可以澄清这个疑问。大多数科学家认为,那次有趣的发现,是化学反应的结果——而不是生物的现象。
贝克曼说:“下一个目标必须是取回土壤。”
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可以建造一个象“阿波罗号”载人在月球着陆时所使用的那种飞船——这种飞船可以绕火星作轨道运行,同时把一个着陆器降下去,采集样品,然后点火起飞,同轨道飞行器对接,再返回地球。
但是他说,还有一个办法更加简单——建造一种可以直接在火星上着陆的飞船,到那里,采集样品后点火起飞,返回地球。
“这是一种费劲的笨办法,但是到八十年代末,这也许是更加合算的方法。我们必须随时记住,今天的做法并不是明天的做法,因为技术会创造越来越巧妙的方法。”
为了取得财政上的良好效果,关于下次向火星发射航天器的准备工作应当至少进行5年,所以应当在1987年以前筹集好详细计划的资金,以便在1992年发射航天器。由于地球和火星的位置不断变动,向火星发射航天器的适合时间每隔25个月有一次,“所以如果我们不在1992年发射,那么1994年就是最合适的时间。”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