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人在空间:对接还是死光?》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8月21日电】(记者:约翰斯·穆迪)题:苏联人在空间:对接还是死光?
这些天来俄国人在空间究竟在干些什么?人人都认为,他们是在发射许多火箭。
但问题是,他们只是在追赶美国15年来所拥有的技术呢,还是在改善一种能够使其他国家的宇宙飞船化成一股轻烟,从而带来一位科学家所谓的“星球大战”式的空间战时代的武器?
从载人飞行来说,苏联人现在称霸天空。在过去6个月中,他们分4次把8人送上了太空。其中两人几乎肯定要创立在太空停留时间的新纪录。1980年的太空记分牌上,美国是零分。
尽管如此,莫斯科的注视空间情况的西方人士对“联盟—35号”、“联盟—36号”、“T—2号”以及上个月的“联盟—37号”各次飞行所取得的具体结果并不是那么印象深刻。
一位专家说:“他们一次又一次地重复同样的工作。他们上去,对接,输送供应品,然后回来。赞扬一番:妙极了。”
这些飞行都是以‘‘礼炮—6号”空间实验室为中心,这是一个20吨重的对接舱,它9月29日就要在太空庆祝它的8周岁生日了。“礼炮号”看来是苏联人计划到其他行星旅行的途径。而美国则已决定靠航天飞机。第一架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的第一次飞行大概将在明年初举行。
但是苏联人在使大多数分析家感到吃惊的一个方面显然领先——导弹对导弹和地对导弹的“定向高能武器”的研制方面。一位谨慎的问题观察家说,“随你爱用什么名字,管它叫死光,汽化武器都成。它们是用于摧毁空间运载工具的武器。”
这位分析家说:“他们说,航天飞机有能力抓住一个较小的卫星,并用机械的办法使它解除武装。从技术上说,的确是如此,但是据我所知,没有任何打算要把航天飞机使用在这一方面。”
然而,苏联的空间武器作了最新的改进,这使他们拥有了他们特有的这类武器。定向高能武器以光的速度发射出集中的能量射束。就象激光一样,它们能摧毁其道路上的任何东西,破坏这些东西的分子结构。
这位科学家说:“这是‘星球大战’,一点不夸大。这是令人可怕的。”他相信,苏联正在研制从轨道上运行的宇宙飞船上,或从地面发射的这种武器。
众议员迪金森说:“我们接近‘星球大战’的时间可能比大多数人认识的要早得多。”
西方分析家说:“有必要制定某种国际法,以禁止在太空击落卫星的行动。”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