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明报》载文评中国的人口政策
【香港《明报》8月2日刊登石琪的文章】中国人口太多,控制太迟,如今发起“只生一个”的运动,那是绝对必要的。事实上世界大部分地区都在自动实行或官方推行着“最多两个”的政策,亚洲不少国家早已采取有赏有罚的措施,把第三个列入“不受欢迎人物”了。
已发展的国家,大多是在广泛宣传的协助下,顺利地解决了人口控制的问题。不必强制,人们就会自动晚婚、自动少产,因为孩子太多,对父母来说不但是很沉重的负担,而且是很大的束缚。
落后国家由于整体未上轨道,人不是国宝而是国患,形成恶性循环,而强制节育又经常引起民间对抗。究其对抗的原因,思想观念的保守落后尚在其次,主要还在于经济方面,简而言之,就是养儿防老。
已发展国家都有实际的社会福利保障制度,老人至少在经济生活上不必过于彷徨。中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虽曾宣扬每个人的生老病死都有国家照顾,但因为贫穷,实际上是难以做到的。近日常有大陆老人因为无人养育而自杀,其不孝子女受到处分的新闻报道,可见有儿亦未必防老。
目前中国人口已达十分危险的水平,不过若能及时将之冻结,同时真正“解放”,发挥中国人独特的适应力和谋生才智,可能为时尚未太晚,因为日本的人口密度比中国更高,他们也能发展成功。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