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政文章:《莫斯科:百闻不如一见,一见不过尔尔》(二)
二、万事皆须“等”
在莫斯科,“等”,真是一门大学问。
吃饭要“等”,购物要“等”,办事更得“等”,连回旅馆休息,还要等检查;这一大堆的“等”,“等”得人火冒三丈,但也无可奈何。
如果你以为他们万事都要“等”,是因为人手不足的话,你就错了。当地流行一句话:“在苏联,我们没有失业的人。”
后来我发现,这句话是真的。苏联政府为减低失业率,用好几个人做同一个工作,做事的人多,效率却低。真个是“三个和尚没水吃”。我到莫斯科的第一天,从机场到饭店,进饭店之前得先看护照,那位老兄瞪着我瞧了又瞧,问了又问;终于相信我是纪政后,他拿走了护照,我被送进X光室,再仔细检查一次。
这一折腾,搞了半个多小时。经过层层关卡,才好不容易进了我的房间。柜台叫我半小时后下楼去拿护照、领粮票及出入证。这一等又让我等了两个多钟头。领证时,我遇到波多黎各田径总会理事长法兰西斯夫妇;他俩朝我耸了耸肩说:‘纪小姐,慢慢等吧!我们已等了两个小时啰!”
进出旅馆都要看证,所以等上三个小时也得等。在这里,多性格的人,也耍不出个性格来,一切都得慢慢地“磨”。
住自由国家的旅馆,进出同一门,而且可以随意出入,在莫斯科,规矩可多啦,我们每天从东边的门出去,由另一扇有X光设备的门进来;出门要用钥匙换卡片,进门得用卡片换钥匙,程序固定,一点也错不得。
“等”了两三天,我已逐渐适应;但是,有一次还是把我给“等”火了。那天我和丁太太去逛莫斯科一家国立百货公司,平常街上看不到什么人,在这儿却是人山人海,我的好奇心又被引起了。
在人群中东张西望,我发觉这些逛商店的人,以游客占大多数,显然当地人不大逛街。我们挑了些东西准备付帐,店员摇了摇头,指了指收银处。
原来买东西得自己去付帐,店员是不会代你跑腿的。
我往收银处一瞧,天哪!等着付帐的人大排长龙;什么时候才能轮到我呢?买完东西回饭店,我们站在街边等了二十多分钟,才看到一辆计程车。八线道的马路上,车辆如此稀疏,显得很冷清。
晚上我头痒得睡不着觉,半夜两点多爬起来洗头发。洗完头已三点多。我一时兴起,心想在这个没有夜生活的城市里,不知道他们的夜景是个什么样子?于是拉开窗帘,窗外竟有灯光,其他房间的人也没睡呢!
外来的游客当然不会习惯这个城市的单调,在这里生活的百姓,又是如何度日呢?我想,他们办事拖延时间,大概跟他们的生活有关吧!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