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刊文章《已经过了时的氢弹制造厂》
【美国《新闻周刊》在8月11日一期文章】题:已经过了时的氢弹制造厂
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的狭长地带离阿马里洛东北17英里的风口地区,草原的灌木丛中突然出现了铁丝网、守卫塔和钢骨水泥的掩蔽体。路旁竖立着一块招牌,上面写着:“注意,这里是安全缓冲区”,只有得到批准的人才能入内。在铁丝网的那一边是占地9,100英亩的潘特克斯军火工厂,这是美国唯一组装核弹头的工厂。潘特克斯工厂提供各种核爆炸装置——从战略空军的飞机携带的氢弹,一直到民兵式导弹的核弹头。但是对于国家安全如此重要的潘特克斯军火工厂,却为多得令人惊讶的问题而烦恼——安全方面的危险、陈旧的设备、工人情绪的不稳定以及放射性废料问题。
潘特克斯军工厂的许多装备和工艺流程完全是过了时的。该厂是在1942年按常规的军工厂建立的。1951年以后一直生产核武器。它归美国政府所有,由能源部经营。仍然在使用的约四分之一的厂房,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仓促建成的。尽管有着遥控装置,然而制造烈性炸药的机械大都是由人直接操纵的。1977年,在一次偶然的非核炸药爆炸中,三名工人丧生。潘特克斯军工厂最容易受到旋风袭击。1967年发生的一次风暴,刮走了该厂一个建筑物的屋顶。而且,据报告说,“一些武器、装置和部件,被风从这边刮到那边。”
1976年,能源部的前身、能源研究和发展署在关于该厂的一个很少人知道的估计报告中,透露了其他一些潜在的问题。报告泄露,该厂所作的试验使铀238逸入空气中,在三英里以外的土壤中的铀的含量已经超出了正常的20%;还有放射性废料埋藏在地下的金属圆桶内,而这种金属圆桶设计的有效年限仅只20年。潘特克斯军工厂的雇员们声称,该厂许多工人都死于癌症。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