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一些知名人士认为:苏正利用越作为打入东南亚的垫脚石
【法新社雅加达8月6日电】印度尼西亚的第一流评论家们今天一致认为,苏联正在利用越南作为它打入东南亚以及东南亚以远地区的一块垫脚石。
前印度尼西亚驻越南大使哈尔迪对《罗盘报》说,越南和苏联最近缔结的在南中国海地区(包括与中国有争议的地区在内)开采矿藏的协议,可能也是苏联打算开辟一条从符拉迪沃斯托克向南延伸到越南的金兰湾基地和战略地位重要的南中国海诸岛的十分重要的交通线的一项计划的开端。
他说,有了这条基本线路,苏联就可以控制通往印度洋和太平洋的各条海上通道。他又说,这一事态发展是表明两个超级大国的争斗已从欧洲转移到阿拉伯地区、印度洋和东南亚地区的又一迹象。
这家报纸的记者还采访了前武装部队副司令(现已退役)苏米特罗将军。苏米特罗将军呼吁包括印度尼西亚在内的东盟国家不要让人家讹诈得不敢正视这一事态发展。
对东盟国家来说,重要的事情是要完全控制住各自的国内局势,不让极端主义分子“邀请”外国进行干涉。
在雅加达的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的主任优素福·瓦南迪同意哈尔迪的见解,认为南中国海的诸群岛可能演变成为一枚国际定时炸弹,尤其是如果这个地区被确认为拥有丰富的石油和其他矿藏的话。
苏米特罗和优素福·瓦南迪一致认为,如果苏联竟然扰乱南中国海和马六甲海峡(这两个地区对日本都是至关重要的)交通线的话,那么东盟国家不仅可以指望得到美国的援助,还可以指望得到日本的援助。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