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社论《最糟糕的奥林匹克运动会》
【《纽约时报》7月19日社论】题:最糟的奥林匹克运动会
当第22届奥林匹克夏季运动会今天开幕时,一切都会弄得看起来是正常的。但是,即使不发生入侵阿富汗事件,在莫斯科举行奥运会也决不会是正常的。由于世界上有三分之一的国家决定抵制这次运动会,它就肯定是不正常的了。在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上赢得奖牌的612人中,有将近三分之一是由今年不参加莫斯科奥运会的国家——其中包括美国、西德、日本、肯尼亚和加拿大——的运动员获得的。由于入侵阿富汗事件所引起的抵制肯定已毁了这次运动会。
抵制的作法,碰巧是惩处无理入侵一个不结盟国家的为数不多的几个和平手段中的一个。但是,如果奥运会成了引诱人的政治行动的目标,那么奥林匹克运动的前辈们只有责怪他们自己。正是他们坚持说,运动员们不应当作为个人而是应当代表国家参加竞赛,也正是他们轮换着在不同的国家举行奥运会以满足商业上的要求,而更糟的是满足民族主义的愿望。
即将卸任的奥委会主席基拉宁说:“我必须重申这一点,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个人之间的竞赛而不是国家之间的竞赛。”但实际上,奥委会刚刚重申了一条规定,即所有的竞赛者都必须属于国家代表队。俄国人则一直比较坦率。他们说:“在西方很流行的认为‘体育不应介入政治’的看法在苏联得不到支持。”
莫斯科的凄凉的场面无疑证明,运动会和国际上的敌对并没有混合起来。有一个明显的补救办法,我们再一次要求这样做。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发源地希腊应该是夏季奥运会的永久性会址。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