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外务省领导人谈:东京会谈后的日本外交
说不可被对华关系推着走而置苏联于不顾,给人以美中日联合对苏的印象是不行的;对苏要采取坚定态度又要保持对话渠道
【日本《每日新闻》7月11日报道】题:东京会谈后的日本外交,也要顾及对苏关系,外务省领导人表示,将避免造成“日美中体制”的刺激,扩大交流,继续对话是新内阁的课题
外务省领导人10日傍晚强调了同苏联对话的重要性,估计新内阁的外交课题将是通过扩大人员往来等行动谋求改善目前冷却的对苏关系。这位领导人说:
“给人以日美中三国联合对付苏联的印象是不行的。对苏联要采取坚定的态度,另一方面又要保持对话的渠道。”看来,预定由自民党总务会长铃木就任首相的新内阁,虽然将一如既往继续采取以“日美轴心关系”为外交支柱的态度,设法加强西方同盟,但是将摸索同苏联对话,以防亚洲紧张局势进一步加剧。
外务省领导人在这个阶段所以强调同苏联对话,似乎是出于这样的判断:一、在东京举行的美中首脑会谈给了人们以美中日反苏包围圈强化的印象,要避免不必要地刺激苏联;二、欧洲和苏联对话的动向,譬如法国总统德斯坦、西德总理施密特同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进行了会谈等,日本也需要加以考虑。
临时代理首相伊东、外相大来在已故大平首相葬礼期间同30多个国家的首脑、部长进行了会谈,可是,他们都极力避免深谈阿富汗、印度支那等灼手的国际问题。这是因为,他们不愿意突出以东京为舞台的美中日合作,过分不必要地刺激苏联。外务省领导人10日傍晚强调了这方面的苦心,说:“不可以被对华关系推着走,而置苏联于不顾。
“给人以美中日联合对付苏联这样的印象是不行的。”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