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标题

英刊文章《黑海-----死海吗?》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80-06-26 08:00 评论(创建话题)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英刊文章《黑海-----死海吗?》 原文提要:苏联为了动力、灌溉和工业的需要,修建了许多大型水库和运河系统,这对黑海和亚速海的渔业产生了灾难性的后果 【英'...

英刊文章《黑海-----死海吗?》


原文提要:苏联为了动力、灌溉和工业的需要,修建了许多大型水库和运河系统,这对黑海和亚速海的渔业产生了灾难性的后果
【英《新科学家》杂志刊登原乌克兰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海洋经济部负责人托尔梅津的文章】题:黑海——死海吗?
在过去二十年中,黑海和亚速海的捕鱼量经历了灾难性的下降,这两个海盆一度生长着大量珍贵的鱼类,但如今几乎是没有生物了。首先不见的鱼类是美味的黑海鲐鱼。到一九六七年,那里生长的大约五万吨到十万吨鲐鱼全部不见了。那里的金枪鱼也消失了,后来又不见了一种蓝色食用鱼。
亚速海的变化,破坏性更大。到七十年代,捕鱼量只有三十年代的三分之一。更坏的是捕到的鱼的种类发生了很大变化。三十年前,象鲟鱼、河鲈、鲱鱼等珍贵的鱼占捕获量的百分之七十至八十,但现在它们只占捕获量的百分之七至百分之八。
黑海和亚速海的渔业发生这些灾难性变化的时候,正是苏联调节若干大河的计划的时候。河流的淡水被贮存在新建的大水库里供工业和农业使用。这些河水没有能流入大海。黑海沿岸海域由河流带来的矿物质大大减少,而这些矿物质正是海洋生物很需要的。
这使得有关各个方面终于清楚地认识到,黑海和亚速海的鱼类栖息地所以遭到严重的破坏,不仅是因为海中的淡水量发生了变化,而且也是因为海水的化学成份发生了变化。
战后,苏联在陆地保存尽量多的淡水。控制的主要“工具”就是水库。流入南部各大海的河流
——第聂伯河、顿河和伏尔加河——已经几乎完全在人的控制之下。
由于沿着河流,尤其是在平原地区修建了一系列水库,结果是打乱了这些江河的生态平衡。
最大的灾难发生在这些大河的河口湾、三角洲和下游。水坝使下游和三角洲的河水里的营养物大大减少,水的用量增加使河流的流量减少,而这反过来又增加了河口湾水中的含盐量,这些变化严重损害了淡水和咸水生物群的栖息地,这就造成了前边已经谈到过的灾难性后果。
生态系统遭到破坏使国民经济遭受了很大的损失。全国鱼类的损失现在一年共计十多亿卢布。对其他经济部门的破坏就难以估价了。
若对水源实行更科学的管理,黑海和亚速海发生的灾难本来是可以避免的,或者说至少可以减少损失。现在这个地区的环境问题使管理人员、科学家们和公众感到担忧。
很明显,人类在处理自然资源上所犯的错误是难以纠正的。如果行政部门和管理人员对科学家们的忠告置若罔闻的话,那就至少让他们听听歌德的话吧:“大自然永远是正确的,永远是公正的;错误和罪过是人犯下的。”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本网站属非谋利性质,旨在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历史文献和参考资料。凡刊登的著作文献侵犯了作者、译者或版权持有人权益的,可来信联系本站删除。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