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晚报》刊登贾茹京的文章:在北京乘公共汽车的几次不同感受
【香港《新晚报》五月二十七日文章】(作者:贾茹京)题:北京坐“巴士”的乐与苦
文革前,在北京坐公共汽车,简直是一种享受。坐北京的公共汽车,能使我得到一种在香港得不到的东西:人与人之间真挚的关怀和温情。北京人的礼貌,和武汉人的善吵架一样,天下闻名。旧北京给人的感觉是讲究礼貌到了“油”的地步。解放后,人与人间的关系,变得更真、更纯,而且去掉了油气。可是文革一来,北京的民风似乎又变了,变粗变野而且带着股横劲。
文革前上公共汽车,都自觉往前走,嘴里还一个劲道:“对不起,借光,劳您驾让我过去。谢谢您。”售票员态度也好,打上车就没听她停过:“请同志们往前挪挪,劳驾,您头里站站。大娘,上这来,您扶好,哪位同志给大娘让个座?(其实她还没开口,几个大小伙儿都争着站了起来。)您坐好,同志谢谢您。前面是王府井,到王府井的同志请准备下车。同志,您不是要买手套吗?王府井百货大楼就在车站不远,下车朝南走,甭拐弯,过了十字路就瞧见了。到王府井了,下车的同志请这边来。”一口气不停地讲啊讲,别看她讲那么多话,可一点不油,那一口标准京片子,一长串珍珠似的,真是字字玲珑甭提有多悦耳。
文革后,我倒害怕在北京坐公共汽车,上车下车跟打架似的。在车上挨挤不说了,还得受气。“喂,你不是要上××吗?前面就是。”售票的没好气,我就成了既非同志又非先生的“喂”君了。坐车的也够瞧,上来俩大个子,一家伙把我撞得几乎趴下。“同志,你当心点,这是公共汽车,不是足球场。”“嗬,这老先生火气儿还真不小啊。告诉你,咱哥儿们赶时间看电影,能不着急吗?”“你着急,也不能撞人呐。”“图舒服,你怎不坐小汽车?别这么‘抠门’了,省下人民币你也带不出去。”这不算凶,顶多算油嘴子。凶的可不讲那么些:“你嚷嚷甚么?没长眼怎么的?我他妈还没怨你挡我的道儿哩!”
最近再上北京,觉得又变了,车上有人让座,售票员的态度也变好了,车上的“妈的”,“哥儿们”之声也少多了。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