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事件》周刊谈开罗住房困难
数十万人无处安身,被迫住在墓地小房内
【黎巴嫩《事件》周刊(暂在伦敦出版)文章】题:墓地居民!
开罗人口正在可怕地增长,建设和修建住宅的运动尽管速度很快,但是它不能赶上这种增长,很难满足对住房的成倍增长的需要。国家企图应付日益严重的危机,但是在一个几乎没有摆脱一次战争又进入另一次战争的国家里,经济是困难的!
你也许听说过有十口或十口以上的人家住在一间房子里,或者有些人家住在帐篷里,或住在没有水、没有电的住处。但是现在出现的而且是奇怪地日益严重的情况是,活人为了在死人的墓地里生活而进行的进军。
从“卡勒河”到“纳斯尔城”,经过“部长门”,“大学生墓”,“守卫者”,“阿绮莎太太”,“沙菲伊马姆”,“花园”,这是些已有千百年历史的开罗的墓地区,对面是宏大的文明成就“萨拉赫·萨利姆”公路和高速公路桥。在这个墓穴区里,生活着数十万没有安身之处的人!
同阿拉伯世界的大多数地方的情况和习惯不同,埃及的坟墓附有一个叫做“赫什”的地方,它像一间小房子,或是一个简单的套间。在每年的开斋节、宰牲节和其它节日,死者的家属来到这里住几天,以示纪念。这一家的墓地往往就是在这些节日里近亲们聚会的地方。就在这些墓地或“赫什”上,数十万活人正在进军,以便把它作为栖身之地。
起初,这种现象引起了这些墓地主人的不满,但是,随着这种现象的日益严重,他们沉默了,或者宁愿一声不吭,特别是,警察赶走他们的尝试已经遭到失败。因为没有别的地方可住,这种情况可能导致某种暴力行动。同任何现象一样,出现了一个获利者阶层,他们是看守墓地的人,或是掘墓人,人们称他们为“食利者”。开始,他们根据“位置”和墓地距离公路的远近每月向占领者收取五镑到十镑的租金,居民被迫缴付这笔租金,特别是,暴力是获利者阶层采用的手段之一。唯一的条件是,在墓地的主人祭祀亡者期间离开这些坟墓。因此你经常可以看见数十万人露宿在一大堆生活必需品当中,直到这些祭祀日期结束,他们回到“自己的家”。
开罗的墓地居民仍然生活在极为严酷的环境下。没有必要的设备,没有厕所,没有水,当然也没有电。他们带着容器走很远的路去取水。在没人瞧见的任何地方大小便。蜡烛光和瓦斯灯是照明的工具。墓碑成了存放东西、烹调食物和拉绳子晾晒衣服的地方。问题正越来越严重,国家作了一切努力以便寻求一种解决办法,但是倾其全力也不足以解决这个问题!住房已成为收入有限者的问题之一,更不用说一贫如洗的人了!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