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标题

纽约《华侨日报》文章:《美国城郊的迁移潮》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80-06-06 08:00 评论(创建话题)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纽约《华侨日报》文章:《美国城郊的迁移潮》 从七十年代中期开始,中产阶层的白人又陆续从郊区迁回市区 【纽约《华侨日报》三月二十四日文章】历史是喜'...

纽约《华侨日报》文章:《美国城郊的迁移潮》


从七十年代中期开始,中产阶层的白人又陆续从郊区迁回市区
【纽约《华侨日报》三月二十四日文章】历史是喜欢作弄人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的大城市出现大规模的迁徒潮,白人居民纷纷迁离市中心区,到郊区去居住。然而曾几何时,如今又出现了人口向城市回流的现象,越来越多的白人重新返回市区。
当年,大量城市居民迁移至郊区,是因为市区人口过度稠密,犯罪率剧增,街道治安不宁所致。有能力的白人,纷纷在郊区居住以求得宁静;而更大的原因,还是拥有汽车的人普遍的缘故,因为自五十年代以来,汽车的数量激增,人们出入多靠它代步,所以迁往郊区居住而返回市区工作,并没有什么不便之处。
城市居民大量移居郊区,零售商也随着迁徒,新的购物中心在郊区应运而生。这样一来,造成了城市商业区的雕零现象,市区成为“中空外密”的状态,市当局的税收亦随之缩减。在另一方面,涌进市区的是“下层阶级”和有色人种,而其中失业的很多。结果,市当局面临税源枯竭和社会服务负担加重的局面。美国城市一个接一个面临财政危机,与此很有关系。
白人迁徙潮在六十年代达到了最高潮。然而,所谓“物极必反”,从七十年代中期开始,情况出现变化,中产阶层的白人又陆续从郊区迁回市区来。一九七六年,首都华盛顿的人口统计显示,白人市民人口增加,这是二十五年来首次出现的现象。与此同时,纽约等大城市郊区人口增加的趋势也缓和下来,不少白人居民陆续迁回原来的居住地区。
所以出现这种转变,是因为郊区呈现饱和状态,而且继承了过去市区所面临的问题,如犯罪、贩毒、人口拥挤、高房产税和污染等等,郊区已不再是静土和安乐窝了。同时,由于市当局推行市区重建计划,结果把黑人和其他少数民族挤到郊区去,向来是“纯白”的郊区日益变成黑白混合区,种族摩擦现象开始增加。
在另一方面,当局为了控制郊区无限制的发展,实行零度发展计划,即通过划界方法,拒绝装置自来水和排污水沟渠,反对建筑廉价平房,以便遏止人口继续拥挤的现象。就是想迁移到郊区去的居民,也只好望而却步。
不过,更重要的原因还是经济。郊区新房子的价格,每年涨价超过百分之十,租金也在不断上涨,要继续居住下去实在不易应付,于是,不少人退而求其次,购买或租用市区旧房子。另一个重要因素是能源问题。汽车虽然方便,但没有汽油则成了累赘,许多人为了节省汽油和排队购油的时间,于是又迁回市区。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本网站属非谋利性质,旨在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历史文献和参考资料。凡刊登的著作文献侵犯了作者、译者或版权持有人权益的,可来信联系本站删除。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