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厚甫文章《正视伊朗问题》
【香港《明报》五月十一日特稿】题:正视伊朗问题(作者:梁厚甫)
伊朗事件已发生几个月,但是我们对于一些关键的问题,还未能予以正视。在这里,不妨用问答的形式,加以剖解。
(一)先问一句:假如美国要释放人质,而伊朗的霍梅尼和伊朗的政府都同意了,美国的人质是否能获得自由呢?答案是:不可能。霍梅尼和伊朗的政府要放,但盘据在美国使馆的学生们不肯放,结果必然是徒劳。霍梅尼和伊朗政府未尝不可以派兵进入大使馆,强制执行,但是学生们一定先杀人质。人质被杀之后,一番焦虑的仍然是伊朗政府,美国舆论以及世界舆论,断不会把学生和伊朗政府区分开。伊朗政府不能说,杀人质的是学生,与我们无关。既然责任仍然落在伊朗政府的身上,事情就不好办。分成两面互唱双簧(二)然则霍梅尼和伊朗政府有甚么的对策?现在他们的对策,是把领导当局分成为两面,互唱双簧。例如总统巴尼萨德尔与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取得协议,将人质转至政府手中,但学生们不肯。学生们说:我们仅能听命于霍梅尼,于是霍梅尼就说:不要送交政府。究竟霍梅尼是否话出本心,值得怀疑。奋斗了六十多年的霍梅尼并不是完全没有经验,也不是神经失常,知道如果一定要学生交出人质,必然逼出变故,变故一出,美国不分青红皂白,捣伊朗的老巢,不问今天美国的国力如何,伊朗总不是对手。因此,看霍梅尼,切忌听信美国记者们的话,认为他是狂人。美国记者不能不这样说,我们中国人却要另取角度。我们应认为霍梅尼也是人质,现在已不由自主。
(三)然则伊朗为甚么会出现这一批宝贝学生?问得好,这才是整个局势的焦点。有人曾劝告美国和伊朗,应该早日解决纷争,否则苏联就会混水摸鱼。这句话说得好,但是不是苏联将会向伊朗混水摸鱼,而是苏联早已向伊朗混水摸鱼。从美国人质被扣那一天起,美国使馆就是混水,五十三个人质,就是苏联摸到之鱼。必要这样看,才能解释为甚么去年圣诞那天,苏联会突然进兵阿富汗。苏联实际认为,通过那批学生,已穿着了伊朗政府和美国政府的鼻子,跳不出勃列日涅夫佛祖爷的五指山。特务学生派到伊朗(四)这样说来,且不是伊朗问题和阿富汗问题有关联?答:实际是有绝对的关联的。有人说,美国政策,轻重倒置,对伊朗应该从宽,对苏联应该从严。如果细看这两个问题的潜在关联性,伊朗就是阿富汗,阿富汗就是伊朗,宽严何从分起?苏联派到阿富汗去的是军队,而派至伊朗去的是特务学生,分别只是这一点点。我们如果不是善忘,当巴列维国王倒台之前,伊朗上街示威的人,动不动就是几千几万,如果没有人组织,而认其出于群众的自发,任何人都不能相信。在美国内边,以往也有伊朗人反巴列维国王的示威,他们也有背景,这是记者亲眼看见的。
(五)是不是说:今天苏联已开始其南下出海政策?答:是,一点都不错。现在苏联已动手,而且计划相当庞大。苏联的手,已同时插到伊朗和阿富汗去。因此而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战,刻刻都有可能。这是真心话,不是危言耸听开玩笑。(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六)既然苏联业已插手到伊朗内边,美国对伊朗如果操之过急,是不是为渊驱鱼,为丛驱雀?答:以往应该这样的担心,现在却不必这样的担心了,因为形势已经看清楚。形势清楚的表明,霍梅尼并不是什么的教主,而是学生们的人质。霍梅尼既然是人质,解放出来之后,问他会不会投向苏联?说句本心话,今天把苏联恨至牙痒痒的,正是霍梅尼。这句话看来象是怪论,其实真理正在怪论这一边。言不由衷只好对骂(七)为什么霍梅尼不求救美国,美国不求救于霍梅尼?答:由于两方面都被苏联穿着鼻子,两方面心底的深处,都这样的想,都是同病相怜,但是说不出来。霍梅尼现在正凭反美的姿态来取媚那些学生,一向美国求救,就露出马脚,美国一向霍梅尼伸手,就是要霍梅尼塌台。所以现在美伊的领导人,都是言不由衷,只好对骂,因为隔墙有耳。正因为隔墙有耳,将来如果要解决,只能通过秘密外交,而且要天字第一号秘密外交,第二号就有毛病。
(八)怎样才能解决伊朗问题呢?唯一的办法,就是把人质从学生们的手中拿出来,但是不易办得到。因为学生们认为这些人质,是他们的政治资本,非经过流血,绝对不能放手。但学生们也不会自动杀人质,来毁灭自己的政治资本,正等于香港人不会烧银纸。
人质问题还有一个特质,就是不能由伊朗政府去解放,而要由美国政府去解放。如果由伊朗政府去解放,人质有不测,伊朗政府要负责任。只有由美国自己去拯救,死人不死人,各安天命。这是美国政府初时认为无法拯救,而后来卒于不能不去拯救的原因。但是,美国的拯救,终于失败了。失败依然要再试,时间不知道,方法不知道。中东斗争焦点伊朗(九)人质不能从学生手中拯救出来,能否从学生的手中骗出来呢?较早收到的消息,说伊朗政府怕美国再来拯救,已从大使馆把人质移到圣城和伊朗的西北区去,但是,较后来的消息,似乎人质并未迁移,即使迁移,也是一部分,迁移了,看来仍在学生的手中。质言之,就是骗不出来。
不过,目前来自伊朗的消息,大都靠不住,大家都在吹牛皮。出现神迹有可能,但亦可能作空想。
(十)你把伊朗当局估计为苏联的人质,估计为终会走回美国那一边,是否有点过份?答:过份有可能,但形势毕竟是形势。目前苏联利用亲苏学生来协持人质,利用人质来挟持伊朗当局,试问伊朗当局如果仍有主动,会走向那一边。没有主动要投降就投向苏联,有主动要反抗就投向美国。
因此,美国不发生操之过急的问题,不急,伊朗当局就会向苏联来投降。
就是说,伊朗才是中东斗争的焦点,只有苏联在伊朗输了,才会从阿富汗撤兵。亦只有像布热津斯基那类的“火气仔”,才能有办法。
(十一)美国政府知道不知道这一个关键呢?答:知道的。四月二十九日卡特总统招待记者,他所表演的,是哑子吃黄连的姿态,这一篇通讯,也是从他的姿态的反面而演绎出来的。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