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用酒精厂废液繁殖浮游生物养育鱼苗
【日本《朝日新闻》三月三十一日报道】题:用酒精厂排出的废液养殖鱼苗
工业技术院和水产厅正在推进利用酒精厂倒人海里的废液进行养殖的计划,打算从今春开始在濑户内海进行实际利用废液的试验。
酒精是使糖浆和红薯等发酵的原料。它的废液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和维生素。这种废液每年有二百多万吨,但是大部分被倒入海里和被烧掉了。
日本清洁中心同工业技术院微生物工业技术研究所等合作,为浮游生物和鱼苗养殖体系找到了利用酒精废液的门路。
据该中心说,首先用海水把废液稀释,然后放入培养池。于是,酵母和细菌就聚集在营养成分的周围。把它再移到其他的蓄水池里,以菌块为诱饵,让它繁殖浮游生物的一种——轮虫类。这种身长零点二到零点三毫米的轮虫,将是鱼苗的食物。
在取得这一成果的基础上,决定在水产厅西南海区水产研究所提高大量培养泰国鱼苗的技术。过去养殖鱼苗的食物,用的是小球藻(植物浮游生物)等。但它需要充足的阳光,易受天气的影响,培养草也要占大片的面积。
该中心的水原一瓢寄予期望说:“采取利用废液的方法可以在蓄水池内培养浮游生物。所以用不着再担心,可以稳定地供给鱼食。”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