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普利文章:《要美打一个半战争:至少多了一个战争》
【美国《洛杉矶时报》四月二十八日文章】题:要美国打一个半战争:至少多了一个战争(作者: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成员德博拉·沙普利)
美国在整个七十年代一直认为,如果发生了算不上全面核战争的冲突,它准备“同时对付一次大的不测事件和一次小的不测事件”,也就是“一个半战争”。
正如一九八○年国防态势报告所说的:“按照同时需要制止一场大规模进攻(欧洲是最可能发生这种进攻和最需要作出反应的场所)和别处的一场小规模进攻的假设来规定我们一般任务作战部队的规模,看来是合适的”。
然而,我们没有能力迅速将美军运往波斯湾一事表明,我们打半个战争也是勉强的,更不用说一个半战争了。例如,如果要迅速把军队空运到波斯湾,就很容易占用空运军事力量的全部舰队,使欧洲战区失去美国的任何空运军备的力量。然而,倘若欧洲同时也遭到进攻,那里也会需要这种空运力量。最近的局势表明,尽管一个半战争的战略已被奉为一种军事理论,但是它所引起的问题仍有许多尚无答案。
人们历来认为半个战争是一场容易对付的战争。但是,中东—波斯湾地区正充满着国际性的、甚至部落间的冲突,而且中东各国象北约组织一样都是全副武装的。
北约组织的军队与中东各国军队的总数相比只多九个师;中东各国的坦克总数为一万五千八百五十辆,北约组织只比这一总数多一百七十五辆。中东各国军用飞机总数为三千零六十六架,北约组织较少,只有二千四百五十架。
另一个问题涉及我们的一些盟国,它们比我们更依赖波斯湾的石油,但是没有军事应急计划,基本上没有在那里驻扎军事力量。
哪怕在苏联入侵阿富汗之后,西班牙、葡萄牙、希腊和土耳其是否会在发生紧急的军事情况时允许美国有权从空路越境飞往中东地区,现在也不清楚。盟国没有应急计划,也没有在世界那个地区作战的政治意志,这就得加倍依靠美国的计划,从而使美国单独去打这场半个战争。
最后一个问题是,卡特政府是否会抽调目前对北约组织承担着义务的美军、装备和武器,以便准备在波斯湾打半个战争。这种可能性已经使盟国感到恼怒。
盟国有可能认为这种抽调军备是卡特又一次改变政策。总之,问题是:人们开始认真对待的“半个战争”是否会相当于一个战争,而不是作为一个战争的补充了。

相关文章
头条焦点
精彩导读
关注我们
【查看完整讨论话题】 | 【用户登录】 | 【用户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