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标题

苏报报道:《火星为什么是红的?》

字号+作者:参考消息 来源:参考消息 1980-04-20 08:00 评论(创建话题)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苏报报道:《火星为什么是红的?》 【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报》报道】题:火星为什么是红的? 自从地球的自动使者来到了火星,把它的表面照片发回地球,以及对火星'...

苏报报道:《火星为什么是红的?》


【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报》报道】题:火星为什么是红的?
自从地球的自动使者来到了火星,把它的表面照片发回地球,以及对火星土壤进行了分析以后,可以有把握地断定,这颗行星的表面覆盖着一层氧化铁。作为一种假说所提出的设想,早已为人们所知,这就是火星表面所以呈红色,是因为存在有氧化铁同水的化合物针铁矿,这是普通铁锈的组成成份。也有的假说认为,这种铁锈是很久以前当火星表面有许多水的时候形成的。
自然产生了一个问题:火星上是怎么形成铁锈——针铁矿或褐铁矿呢?因为要形成铁锈,火星的表面必须有金属铁。此外,矿物学中说:“褐铁矿和针铁矿的颜色是暗褐色,甚至是黑色。粉末状或赭石状的褐铁矿是很淡的黄褐色。”不是红色,而是黄色或褐色!
这就是说,任何一种氢氧化铁都不能使火星成为红色的。所以应该找寻可以具有这种颜色的其他铁的氧化物。
有位科学家假设说,这种化合物就是自然界中分布很广的叫做赤铁矿的氧化铁,赤铁矿这个名称本身便包括了红色的概念。在地球上,这种化合物可以在火山口壁和熔岩隙缝中看到,它们呈晶体状和膜状。一八一七年维苏威火山有一个隙缝在十天内竟形成了一层一米左右厚的这种氧化物。
许多金属在一氧化碳的气体中都能形成挥发性化合物。
可以推测火星的表面覆盖着一层红色的氧化铁
——赤铁矿,而不是褐铁矿或铁锈。
由于火山活动,火星上可以形成赤铁矿。从熔岩的隙缝和通过火山口释放出的气体经过燃烧便生成赤铁矿和二氧化碳。火星大气中一度存在过的氧气,也许是由于这个过程而“消失”,生成了火星大气中的主要成份二氧化碳。研究表明,火星土壤的上层是由球状微粒构成,这又是此种假说的一个佐证。
因此,可以认为火星所以是红的,乃是因为它用无水的赤铁矿色素构成的干染料“染了颜色”。

本网除标明“PLTYW原创”的文章外,其它文章均为转载或者爬虫(PBot)抓取; 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本网站属非谋利性质,旨在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历史文献和参考资料。凡刊登的著作文献侵犯了作者、译者或版权持有人权益的,可来信联系本站删除。 本站邮箱[email protected]

相关文章